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内循环越强世界“脱钩”风险越小
2020年11月22日 09:3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员 樊大彧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的30多年,是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30多年,也是亚太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多年。其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同亚太各成员建立了利益深度融合的伙伴关系,并持续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看清过往,才能洞悉未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诞生于全球冷战结束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的趋势渐成潮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运而生,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亚太地区目前已是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个板块。

  时至今日,美国一些政客执意疯狂鼓吹 “新冷战”,鼓吹中美 “ 经济脱钩”“科技脱钩”,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一些美国政客用意识形态划界,试图通过与中国“脱钩”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掩盖美国抗疫不力的现实。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是饮鸩止渴,只能进一步损害本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却无法让世界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在亚太地区是人心所向。某些国家少数政客妄想把世界拖入一场“新冷战”,并以此重新确立其主宰世界的霸权地位,这种图谋最终只能是痴人说梦。

  亚太合作未来的路,必须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

  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将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事实上,中国经济国内大循环越强,亚太经济合作就越稳,世界“脱钩”的风险也就越小。今天的中国早已同亚太各国及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内循环越强,市场潜力发掘就越充分,为亚太及世界各国创造的需求就越多。

  拥有强大国内市场和高水平国内大循环的中国,将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将是世界经济的机遇。拥有强大内循环的中国经济,必将踢开挡在世界经济复苏道路上的“脱钩”绊脚石,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内循环越强世界“脱钩”风险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