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精神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复兴路
2020年11月22日 10:24: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许念蕾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这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在神州大地再次吹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前进号角。

  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根本支撑。文明城市创建本质在人,为城市“铸魂”,从而厚塑市民心中的理想、信念与追求;文明单位创建,目的是提高员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文明家庭创建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孝老爱幼,少有所教,老有所养,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充满生机活力,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靓丽色彩擘画文明中国的壮美画卷。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社会更和谐。餐馆里,“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标语随处可见,吃多少点多少成为新风尚;“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更多人不再背负人情债;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折枝摇树的情况越来越少,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外出旅游时,人们更加注重自身言行举止,把旅游中的每一个文明细节当作维护祖国形象的大事去关注和重视……通过文明创建,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

  有思想者说,对文明的真正检验,不在于人口多寡,不在于城市规模,不在于庄稼产量,而在于看这个国家造就出了什么样的人。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持续发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每一个闪光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切以“人”为出发点,又以“人”为归宿点。春节喜庆、端午追忆、中秋团圆、重阳敬老……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是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它体现的是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文明从某种程度说,甚至是城市的底蕴,城市的根基,城市的魂。

  一次表彰,就能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但文明创建的“牌子”到手,不等于文明工作做到头,精神文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只有重视精神文明的培育,常态化创建,才能在富裕的物质生活之余,让人们拥有安放心灵的空间。文明花开满园春,让精神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复兴路,我们在圆梦路上才能走得更加从容自信。(许念蕾)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精神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复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