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2020年12月06日 12:53:35 来源: 央视网

image.png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历经百年沧桑,一度支离破碎,是一场特殊的“缘分”,改变了它的命运。

  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这座故居记录了林觉民祖辈七房人家的生活岁月,也见证了冰心温暖的少年时光。

  1989年的一天,一个刺眼的“拆”字被写在了故居前的市文物保护碑上。经有关部门批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准备拆除林觉民故居部分建筑,建设商品房。福州市政协委员张传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1990年4月,习近平离开闽东山区,主政福州。张传兴即刻写信给刚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习近平,并撰文《林觉民、谢冰心故居不容再拆》。习近平看到来信后,立即让市文管会核实,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暂缓拆迁。

  1991年3月10日下午,林觉民故居二进大厅廊前,习近平与时任福州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福州市博物馆馆长黄启权有过一段这样的对话:

  “老黄,这里是不是林觉民故居?”

  “对,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林觉民故居的大厅。”

  “好,我们就决定把它保护下来,进行修缮。”

  两个多月后,故居修缮工程动工,历时五个多月,修缮工程完成。1991年11月9日,在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纪念日当天,林觉民故居被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习近平参加剪彩仪式,还给省外客人当起了讲解员。开馆一个月内,他又三次来馆了解观众反应,作出调整指示。

  如今来故居的人们,依然能在这里感受到那份英雄的浪漫情怀,也能感悟到冰心先生浓浓故乡情结所铸就的“童真、母爱、自然”的文学精神。

  “我曾有幸主持过福州这座美丽古城的工作,曾为保护名城做了一些工作,保护了一批名人故居、传统街区,加强了文物管理机构,增加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衷心希望我的后任和全省各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在为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中,习近平这样说。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

  坚定文化自信,要向总书记学习,落实到行动中。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