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1年的第一场流星雨,你期待吗?
2020年12月22日 12:22: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 姚雪青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获悉,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1月,一系列精彩的天文现象就要登场。流星雨、行星合月、水星东大距……新年的第一场流星雨,你期待吗?希望和谁一起去看?

  2021年第一场流星雨

  紫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母体为小行星2003 EH1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将在1月3日22:30迎来极大期。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数据,极大期间天顶每小时出现率(ZHR)可达110,即每小时流星可能出现的数量为110颗。

  象限仪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第一场,也是每年最早到来的流星雨。虽然它的ZHR和8月英仙座流星雨以及12月双子座流星雨差不多,但象限仪座流星雨却不像另外两场流星雨那样经常被观看到。这是因为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期短,通常只有6-8小时。如果极大期没有遇上晴夜,那么就只能等下一年了。象限仪座流星雨经常会出现非常明亮的火流星,因此也非常值得大家期待。

  象限仪座流星雨辐射点位于牧夫座内,在北斗七星斗柄下方。1月3日晚正值农历二十,月龄19.2的亏凸月升起时间早于辐射点升起时间,月光对流星雨观测影响较大,观测时可以选择背向月球,避免月光进入视线。以南京地区为例,月升时间为21:29,象限仪座流星雨辐射点升起时间为23:18。可以选择后半夜观看流星雨。

  行星合月

  胡方浩告诉记者,天文学家用天球坐标来研究天体位置与运动,可用赤经和赤纬组成赤道坐标系来确定天体的位置,和地球的经度、纬度类似。当两个天体A和B的赤经相同时,即成为天体A合天体B。常见的有大行星之间的合以及大行星与月球的合。

  图:赤道坐标系。基本圈:天赤道;基本点:春分点。天体A的赤道坐标(a,dA)。PABP’在同一个大圆上,此时天体A和B赤经相同,称为A合B。

  1月12日4时,金星合月。可欣赏到一轮残月(-5.79等)与金星(-3.86等)一起漫步在黎明的光辉中。以南京地区为例:12日太阳升起时间为7:06,月球升起时间为6:17,月球高度较低,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附近无遮挡的地方观看。

  1月21日14时,火星与天王星相继合月。日落后,肉眼可见月龄8的盈凸月(-11.8等)与红色的火星(0.23等)漫步于夜空之中。借助双筒望远镜,还可以在它们之间发现天王星(5.76等)的踪影。

  1月22日8点,火星合天王星。此时火星与天王星的赤经相同,赤纬相差1°43’。天王星亮度仅5.76等,在城市里无法通过肉眼观看到,需要通过望远镜来寻找它的身影。

  水星东大距

  由于水星是离太远最近行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是肉眼“最难”看到大行星(肉眼可见的大行星有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胡方浩介绍,水星在绕太阳公转的过程中,每转一圈都有两次与太阳角距离达到最大的时刻,被称为大距。只有当水星位于大距时,才有可能在黎明前或黄昏后的低空看到它。

  图:地内行星大距示意图

  1月24日10点,水星东大距。此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想要一睹水星风采,可以黄昏后在西南方低空寻找水星的身影。如果当天天气不好怎么办?可以选择大距前后几天的晴夜。如果这一段时间是阴雨天气怎么办?那等下一次大距吧——3月6日西大距。水星公转周期仅88天,因此每年都会有6-7次大距,这是新年第一次大距。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的第一场流星雨,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