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就地过年”不孤单!上海:企业奖补贴、外卖推“单人年夜饭”
2021年01月19日 09:46:53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申思婕

  “公司一些部门已经在工作群发布了‘就地过年’的倡议,接下来就等总部正式通知了。”1月18日,在上海金融业工作的小吴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自己是浙江金华人,今年很有可能是他第一次在沪过年。

  “就地过年”成为连日来的热词。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北京、上海等多地陆续发布“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就上海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措施来看,为了让大家安心“就地过年”,上海出台了不少暖心政策,例如上海市总工会将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费、健康医疗补贴和零食礼包,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为家庭生活困难的登记失业人员一次性补助700元。

  除了政府层面的暖心政策,上海的用人单位、餐饮单位、商超等各行各业都在为“就地过年”的新年新风尚做准备。

  “不给国家添乱,工作地也是第二家乡”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已经确定留沪过年的大多是家乡在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人员。来自吉林省的小戴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就地过年’是我妈妈提出来的,她说不给国家添乱,做好防疫工作,工作地也是第二家乡,也相当于在家过年了。”小戴说,自己的妈妈在金山工作,今天上午的例会上单位传达了动员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沪过年的文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他们一家随即决定留沪过年。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往年都回吉林老家的。”小戴说,从心理上她是不太乐意留在上海过年的,而且只有一家三口,感觉不热闹。“但是听了妈妈的劝导,觉得还是要一切以防疫为重,而且问了几个在上海的老乡,他们也都不回去了,心理上没那么排斥了。”

  老家在河北的圆通同济分部员工郭先生也已确定不回家过年。“我下面有8个业务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家都决定这个春节留守上海了,不给国家添乱。”

  当前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身在上海的郭先生想为家乡做些贡献,几天前,他自筹向河北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1万只口罩和十几箱消毒洗手液。

  鼓励员工留沪 部分企业发放额外奖励

  除了老家地处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人们,绝大多数外地在沪工作者仍然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为了鼓励大家尽量减少流动,不少上海企业出台了一些福利政策。

  上海艺杏食品有限公司是位于嘉定的一家豆制品生产企业,外来职工有280人,总经理陈卫江说,公司鼓励员工留沪过年,推出了“工资奖励+一周带薪休假”的方案,“除正常计件工资外,每人每天再支付300元加班工资,同时公司补贴每位员工150元,让大家年夜饭吃得丰盛一点,年后还可以享受一周的带薪休假。”陈卫江说,现在已经有超过七成的外来员工同意就地过年。

上海艺杏食品有限公司内部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其他的企业的留沪福利以发放奖励和补贴为主。家政服务平台悦管家则在原有的春节双倍、三倍报酬外,为员工设置了另外的订单奖励,“1月20日至元宵节期间连续在岗的服务者,最高可获得3000元特别奖励。”创始人李尉说,今年公司留在上海过年的家政员比去年翻了一番。曼胡默尔滤清器(上海)有限公司给非上海户籍就地过年的职工每人发放1000元补贴,公司工会主席傅关根说,现在公司有400多名外来职工,往年春节留在上海过年的有100多人,今年这一数字达到300多人。

  叮咚买菜上海长宁区配送员郑保生说,他春节7天假期的加班费与2个月的底薪相当,春节期间预计将获得额外收入5000-6000元。

  餐饮、旅游企业推出“就地过年”产品

  对于可能到来的“一个人留沪过年”,小吴还有点茫然。今年23岁的他刚参加工作,还不会做饭,“要真留在这里,只能‘宅家’了。”

  不过,类似小吴这样的年轻人大概不必担心了。在上海市商务委和上海市餐饮协会的部署带动下,上海43家餐饮协会认证的有外卖资质、有品牌、有信誉的年夜饭外卖餐饮企业,为市民提供半成品、成品供应保障。这当中包括许多原先只做年夜饭堂吃的餐饮品牌,比如实体店人气很旺的上海1号、兴国宾馆、衡山臻、老盛昌等餐饮品牌。

  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年夜饭外卖套餐创新推出了2人份、4 人份和6人份的“小家庭套餐”,甚至有商家推出了“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据上海市餐饮协会统计,3-6人的小家庭套餐占全部外卖半成品的35%。从种类上来看,年夜饭外卖十分丰富,既有本帮菜、粤菜、淮扬菜、徽菜等菜系套餐,也有特色糕点、熟食、腊味、砂锅等各类特色套餐,一应俱全。

丰收日年夜饭外卖佛跳墙,可直接加热上桌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为了丰富留沪人员的春节生活,上海一些文旅单位和企业纷纷丰富了上海本地旅游产品。春秋旅游负责人告诉天目新闻记者,2021年寒假和春节,“微游上海”产品翻了五倍,当中最热门的是“乐嗨上海过大年”申城春节文旅主题,涵盖美食、观光、文化、健身、怀旧以及公益六大系列产品。携程近期则推出了在上海“就地独立成团”的“年味私家团”等产品,为留在上海过年的外乡人提供家人、朋友单独团,可以享受专属司机导游、专属用车等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就地过年”不孤单!上海:企业奖补贴、外卖推“单人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