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2021年01月21日 08:14:39 来源:求是网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作为“十四五”开局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汇,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构想,既是新发展阶段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招,也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全面安排,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实践路径。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重点部署,强调要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涉及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把握好主攻方向,在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抓好落实。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我国市场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努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进而形成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保障。为此,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自身基础上,是我们毫不动摇的一贯方针。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一方面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另一方面,自立自强与扩大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而是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求同存异,在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乘势而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一切潜在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求是网评论员: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