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传144,吉林的“超级传播”警示了什么?
2021年01月21日 10:06:02 来源:央视新闻

  截至目前,吉林的“超级传播”事件,已经出现了1传144人,涉及两个城市、两个养生馆。
  在密闭的空间中,一个外省的输入病例,是如何引发了这场“超级传播”的?目前这个传播链是否得到了控制?一系列防控短板开始暴露,相关的防控措施又在怎样推进?
  《新闻1+1》连线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艳,共同关注:吉林的“超级传播”:警示了什么?
1传144,吉林“超级传播”链条,是怎么形成的?
  吉林的这次疫情,通过对首先输入的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引发这次疫情的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已经明确吉林疫情是由黑龙江省望奎县输入,之后引发的本地传播。
  这次疫情的发现过程,是1月10日在医疗机构检测的无症状感染者里检出4个阳性。之后发现了在我们的传播链条中具有比较重要影响的一个感染者。他在吉林期间两地有过培训活动,培训期间接触的人员比较多,达到了145人。由于他当时处于感染早期,培训地点的21份标本检测中,有16份呈现阳性,所以传染性很强,与其直接接触的人员比较多,所以造成了人员的大量感染。 

  吉林:3例危重型病例,目前病情比较稳定
  这3例危重型病例的特点主要是都合并基础性的疾病。在危重型的病例的救治工作中,我们采取新冠肺炎的救治和他的基础性疾病一同来治疗,采取支持性的疗法,包括一些血浆疗法的治疗。同时国家专家组和省专家组下沉到定点医院,指导危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随时关注他们病情的变化。通过我们积极的干预治疗,这3例危重型的患者目前病情比较稳定。 

  聚集性疫情在提什么样的醒?
  吉林疫情,呈现出聚集性、感染者年龄大的特征,超过60%的是老年人,超过10%的为重型病例,年龄最大的92岁。而北京、河北、黑龙江的疫情中,也呈现出聚集性特点,防控短板如何得到控制?

  60%以上感染者为老年人,救治的难点是什么?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风险人群。高风险人群这一类群体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容易发展成重症或者危重症,病亡率也比较高。所以如何做好老年人的救治工作,实际上就是要提前实施一些干预,包括中医药的干预,早期的干预,防止老年人由轻型病例转成重型病例,以及从重型病例转成危重型病例。
  同时要做好老年人的救治工作。让专业化的团队、高质量的团队进驻定点医院,直接参与老年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针对老年人的救治注重实施多学科诊疗的活动,包括在整个治疗工作中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

  老年人的防控意识如何加强?
  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不仅仅是一个卫生方面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老年群体在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我们一直在宣传,包括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卫生习惯,像戴口罩、不聚集,这些作为我们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点,也通过电视,报纸进行了播放。但是老年人的接受程度,包括依从度并不是很高。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思考怎么结合老年人的特点,来采取一些更使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来传播,来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老年群体由于现在,他们的孩子可能工作也都比较繁忙,老年群体应该说孤独感比较强,他们更喜欢聚在一起。那么在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少聚集,每个人,包括我们这些子女应该更关心、关爱家里的老年人。

  对农村、城乡结合部加强疫情防控
  随着目前近期几起疫情深入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农村地区的疫情也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农村地区的疫情如果做不到早发现,是容易形成聚集性和快速扩散的。吉林省的这次疫情虽然是输入性的疫情,不是发生在农村,但是把疫情的源头再往前延,其实还是发生在东北地区的农村。那么如何做好东北地区的农村的工作呢?我想我们就应该从外来人员的告知,包括排查,以及我们本地人员日常的健康监测,包括提高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可及性。从这些方面入手,提高我们农村地区疫情发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传144,吉林的“超级传播”警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