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今年火箭重点发射任务“剧透”了:这款 “金牌火箭”预计发射超10次
2021年01月21日 14:26:5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1月20日,“金牌火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3星送入预定轨道,为2021年的中国宇航发射拿下“开门红”。

  作为中国航天“大年”的2021年,还有哪些发射任务值得关注?1月21日上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外公布了重点任务。

  今年,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继续承担高密度发射任务,预计将超过10次。其中,重点在下半年。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副总师李聃介绍,下半年密度特别高的时候,平均半个月就要发射一次。

  同时,2021年,中国航天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空间站建设任务。

  1月20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图片来自 人民网

  总体设计部总体室主任牟宇介绍,在这项任务中将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组合进行发射,首先一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发射空间站的核心舱,接着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货运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也将搭载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其中,核心舱发射后,长征七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时间节点将根据核心舱发射任务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今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执行4到5次发射任务。该型号火箭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的唯一固体运载火箭,有“快响利箭”之称,主要用于快速机动发射应急卫星,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情况下微卫星发射需求。

  长十一运载火箭总指挥李同玉介绍,今年的任务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结合国内外落区的安全性要求,将进行1次陆上发射,其他3-4次预计都将进行海上发射。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市场需求,未来,火箭院还将研制直径更大、运载能力更强的长征十一号甲运载火箭。这型火箭预计直径将达到2.65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5吨到2吨,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完成研制,其后将投放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火箭重点发射任务“剧透”了:这款 “金牌火箭”预计发射超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