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2021年01月28日 10:57: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郑福来老人给游客讲当年卢沟桥抗战的故事。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虽然当时只有七岁,但侵略者留下的战火记忆让他终身难忘。

  卢沟桥抗战历史义务讲解员 郑福来:天不亮就被枪炮声惊醒了,我经历了“七七事变”,我和这古桥饱经风霜、战乱之苦,这一段记忆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抹不掉。

  1937年7月7日晚,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检查,遭到中国驻军拒绝,“卢沟桥事变”爆发。

  总台央视记者 朱世松:“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发表了“号召全民族抗战”的通电。这就是当时通电的文本,核心内容就是“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面对侵华日军的猛烈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成为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中流砥柱。结合当时敌我双方实力等现实情况,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提出了持久战的方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程皓:这是毛泽东同志在窑洞里面撰写《论持久战》的这么一个珍贵的历史瞬间。我们中国得道多助,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此抗日战争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人民。

  在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后,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七七事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了中国必须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同时我们还要实现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没有这样的路线和方针,就无法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抗战的胜利。

  硝烟散去半个多世纪,如今的宛平城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根据居民意愿,启动解危腾退工作,部分腾退空间正被改造成公共休闲场所。

  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党工委书记 薄澜:我们采用的方法是申请式腾退,不搞大拆大建。过程中尊重老百姓的意愿,也是在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现在,卢沟桥所在的丰台区已驶入高质量发展车道,丽泽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从丽泽城市航站楼出发,乘坐机场快轨20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北京市连续三轮实施“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下,近三年来南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了8%,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 高峰:我们要继续弘扬抗战精神,立足新时代。丰台要加快丽泽商务区、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建设。我们要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接诉即办能力和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