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里,始终是英雄的城市——在八七会议会址聆听历史的回声
2021年02月02日 08:00:00 来源:新华社

image.png

  这是八七会议会址外景(1月27日摄)。

  1927年8月7日,是一个被镌刻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日子。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3个月后的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也公开举起了“分共”的屠刀,大革命全面失败。大革命中心——赤都武汉一夜间风声鹤唳,神州大地笼罩在一片血腥和恐怖之中。

  在这严峻的生死考验面前,中国革命该往何处去,成为中国共产党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中共中央决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明确前进方向。

  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党的工作任务,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那句著名论断“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会议确定的方针,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先后领导了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神州大地到处燃起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经过创建发展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逐步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标签: 责任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里,始终是英雄的城市——在八七会议会址聆听历史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