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上海沪剧院从除夕至元宵节每天送戏下基层
2021年02月20日 12:37:0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吴翔

  茅善玉在演出中

  “上海有汽车洋房大马路,乡下有青山绿水小石桥……”年初五的下午,上海沪剧院的“文化进万家,沪剧贺新春”活动来到闵行区金光路上的快乐家园小剧场里,台下观众都是周边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着台上上海沪剧院演员们唱着上海的美,还有故乡的情。“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我们每一天都安排了演出送到上海街区,和往年在剧场为大家演出不一样,我们和观众开玩笑说,今年就像给大家送外卖到家,让上海这个特别的春节欢乐不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

  打开沪剧院的春节演出日程表,可以看到,他们不仅从除夕到元宵连轴转,演出的地方还并不近,松江、闵行、金山……下午的演出,他们一般中午11点之前就要发车,远一点的地方9点多就要出发,算算时间,年轻的演员们享受不到一个懒觉。“像我这样的,演出完还要走亲眷,所以我喉咙发炎到现在都还没有好。”茅善玉说,“虽然街道社区的舞台不大,但我们每一场演出都安排有国家一级演员出场,所以我必须来。”说完她又拿出手机给团里的工作人员看,“我对元宵那天的演出,有个创意,可以像这个短视频一样,弄点牛的特色在演出中……”

  青年演员在演出中

  的确,有些剧场并不大,但演出却很精彩。年初四那天演出的剧场,其实就是一间大会议室,台下只能坐下20位观众,而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却已经超过了30多人。其中几位观众看完笑着和演员说,“从来没有面对面这么近看沪剧,这已经不是外卖的级别,这简直就像是私人定制!”说起定制,春节里的演出剧目,都是沪剧院精挑细选出来的,“沪剧中有不少悲剧色彩的故事,春节里不太适合唱,我们就选了一些大团圆、成双配对这些喜气洋洋的唱段。”茅善玉说,“这些演出都是免费的,原本我们只是计划做四五场,其实要感谢上海农商银行这样的企业来赞助我们,让我们有了经济后盾,只要认真做好演出工作就好了。”

 青年演员在演出中

  今年春节,很多人都留在上海就地过年,这次沪剧院送的“外卖”,让很多人也有了第一次亲近沪剧的机会。除夕那天,一位留沪过年的环卫工人说,“我平生第一次听沪剧,借助着字幕,我基本上都听懂了,挺有韵味的,还从舞台上感受到了过年的喜庆气氛。”这个春节沪剧院把戏送到基层,覆盖了包括环卫工人、保安、家政服务员等各个行业的人群。此外,在剧场里可以看到,有人还带着家里的孩子和老人一起来,“小朋友平时要上学,上海话也说不好,正好春节有这样的机会,全家人一起感受上海的传统文化。”

  其实,不仅台下有很多故乡在外地的观众,台上不少年轻的演员家也在外地。据了解,沪剧院了有一批00后的演员,他们来自山东、甘肃、湖南……12岁就来上海学习沪剧,如今毕业开始登台演出,也只有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回家和父母团聚。这些年轻人坚定地留下来,不仅在这个春节把沪剧这份外卖送到千家万户,也利用视频直播等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播撒沪剧的种子。除夕那天演出结束,几个年轻演员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共同祝愿沪剧越来越好。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沪剧院从除夕至元宵节每天送戏下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