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春节钱都花在哪里了?上海家长花钱买美容、江苏父母过年不忘教育投入
2021年02月18日 13:48:4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叶星辰

  红红火火的牛年春节期间,全国民众“逛吃逛吃”模式持续升温,美食、新衣、美妆、珠宝等“扮新”热门年货销量看涨,新春“开门红”模式开启。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全国线上消费数据报告,发现2021年春节新呈现的消费几大特征:年夜饭从“妈妈做”到“去饭店”再到“买礼盒”,消费习惯在变,年味儿没变,吃货本质也没变;去年春节时火爆的“宅经济”,已经进入2.0“悦己”时代,成为新消费的重要支点……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年夜饭了

  无论是奶奶烧的拿手菜,还是妈妈做的童年味道,过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年夜饭。

  而随着商品的丰富和物流的便利,宁波的海鲜飞到了西北民众的餐桌上,四川的腊肉成了北京人的心头好,宁夏的滩羊肉是广东人涮锅的主料。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有关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0%。

  最富春节传统特色的食品广受各地消费者欢迎:福建、湖北、浙江人最喜欢过年吃八宝饭,期盼吉祥平安;黑龙江、山东、广东人最爱买年糕,寓意诸事年年高;湖北、陕西、天津人最爱买红烧狮子头;春卷则是江浙沪一带人们过年餐桌上的必备特色菜;而湖北品牌“良品铺子”则几乎承包了全国人民的过年零食。

  逢年过节美酒自不可少。春节期间酒类消费农历同期成交额同比增长2-3倍,其中北方和西南省份的消费者依然爱喝白酒,广东人相对更喜好洋酒和啤酒,江浙沪一带居民的黄酒消费领先全国。

  此外,各地偏好也体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腊月至春节期间,传统名菜“佛跳墙”在东南省市火爆,农历同期成交额同比增长320%,汉服增长78%,上海人热衷鲜炖燕窝和甜点,足浴盆在武汉增长115%,北京人购买电子鞭炮消费同比增长100%。

  图片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春节“宅经济”升级为“悦己经济”

  今年春节,1亿多人响应号召“原地过年”,很多人将自己的心意快递回家。从大年三十至初五,异地订单成交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58%,收到异地订单占比最高的省市前五名分别是湖北、江苏、河南、北京和陕西。

  另一方面,“原地过年”也促进了很多“悦己消费”品类的增长。很多“悦己消费”相关品类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三成以上。

  其中北京地区游戏手柄成交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07%,耳机、智能手环增长2倍以上;广东人似乎更爱健身,椭圆机增长86%,单双杠和跳绳则增长1-2倍;相比之下,上海人更“宅家”,美容器消费增长4.6倍,计生情趣用品增长163%;而江苏人更加“硬核”,过年也不忘孩子教育,科普/百科、幼儿启蒙、早教启智类书籍增长1.5倍。

  此外,电影卡/在线选座等销售增长也反映出春节贺岁档的火爆。从全国数据来看,观影消费环比2021春节前增长11倍,同比去年同期更是增长146倍。

  为了让“原年人”过好欢乐祥和的春节,各地以各种形式发放消费券,加速春节节日消费高潮的到来。浙江杭州给每一位留杭过年的非浙籍打工人准备了1000元的现金红包;江苏省苏州市也在新年前开启了第二波人民币试点,发放了3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给大家买年货。

  图片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浪漫账单”更刺激春节消费

  红红火火的春节与情人节重合,更加促(激)进(发)消(求)费(生)热(欲)情。京东大数据可见,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消费者的消费结构有较大变化,其中消费占比增长最快的品类为珠宝首饰、美妆、钟表及其它礼品类。

  这其中,国内各大知名品牌如菜百、中国黄金等黄金、K金和金银投资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5倍,铂金饰品增长6倍,而进口的时尚饰品增长4.2倍,拉动了珠宝首饰类的快速增长;而美妆护肤品类增长3倍,其中香水彩妆更是增长近7倍,有网友惊呼:“女票的需求才是报复性消费的硬核动力!”

  年前一周至初三,男性消费者购买的女士K金项链和黄金吊坠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6.2倍;女性消费者则更多的选择黄金转运珠和银项链作为礼物相送,黄金转运珠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5倍,男士银吊坠/项链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4倍。

  其中江浙沪的消费者显然更愿意为“浪漫”买单,13-14日上海用户购买面部精华及套装/礼盒等公历同比增长8倍以上,而彩妆套装更是增长57倍。

  有意思的是,从美妆产品的热销也可看出各地消费喜好的差异。例如华北用户60%的美妆消费花在面部保养,东部地区用户相对偏好香水彩妆,华南地区人们相对购买眼霜/精华更多些;湖北等华中地区,男士洁面和乳液则更受“精致boy”们的欢迎。

  每逢佳节不胖三斤也对不起这个节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稻香村等国产品牌承包了整个春节的坚果炒货和糕点,而德芙、费列罗、徐福记等糖果巧克力则让这个春节+情人节更加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节钱都花在哪里了?上海家长花钱买美容、江苏父母过年不忘教育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