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青网评:汇聚众智,把真知灼见转化为硬招实招
2021年02月20日 17:49: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汇聚众智促进做好政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宏大乐章里,每一个音符都掷地有声。正是众多代表委员的履职尽责、真知灼见,就此凝聚起一股子劲头和气力,化作笃定的前行动力和奋斗伟力。

  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更是14亿人民的两会。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稳住经济基本盘……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大计,也关乎普通老百姓的具体生活。在这个背景下,保证建议提案“落地”,恰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此次常务会议就指出,去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国务院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两会是中国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载体,也是观察中国政治民主生活的窗口,代表委员们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因此,把建议提案落到实处,也是衡量两会成效的关键所在。

  对于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开启新征程,正需要亿万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新的一年所召开的全国两会之重要意义,已是不言而喻。

  在“时”与“势”并进的关键时刻,代表委员们身上的责任重大,他们带来的建议提案,是政府联系群众并开展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关乎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此次常务会议就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在即,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工作重要内容,融入政府决策和政策措施落实中,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把所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来,我们定能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汇聚众智,把真知灼见转化为硬招实招。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从调查研究到收集民声,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处处能感受到时代的涌动,也将是两会上最响亮的声音。要交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就必须务实功、求实效。此次常务会议就指出,“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有关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办理建议提案的质量”“压实责任,建立办理台账,明确时限,及时办结”“国办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任何一幅发展蓝图,只有具体执行才能化为实景;任何一项政策举措,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惠及百姓。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过程之中,人民将见证踏上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标签:民声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青网评:汇聚众智,把真知灼见转化为硬招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