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高手在民间!这位“网红匠人”的“新航母”即将完工
2021年02月21日 14:04:4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总台央视记者 黄剑 王小龙 胡洋 韩森 卓阳 马荣达

  细节高度还原!打造不锈钢航母模型

  任百林是一位痴迷于做手工模型的人,凭着超高的还原度和可操控细节,他的不锈钢航母模型在网络上爆火,吸引了很多军事迷的关注。从2014年开始,任百林先后打造了辽宁舰、驱逐舰等模型作品,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会惊呼“高手在民间”。

  眼下,他的新航母马上就要完工了。

  视频中展示航母模型的人就是任百林。在烟台市福山区一个并不起眼的出租屋里,记者见到了任百林和他用两年时间纯手工打造出来的航母模型。模型长约1.58米,重达100斤,不到一平方米的甲板上,不仅有发射导弹的近防系统、雷达、火箭炮、舰导,还停着各种型号的飞机。

  任百林:我之前是做静态的,这个东西是没有电子设备的,都是静态的。然后我为了挑战一下新难度,做成电动的,当时电机或者控制器、电池都不匹配,烧掉好几个了。后来慢慢总结经验,才做出来,以前我都没敢想这东西做成遥控的,而且有升降机,以前我都用手推过来。

  任百林:自己的想法终于做出来了,很有成就感。如果不痴迷的话,肯定做不出来这东西,必须首先你得为它痴迷、疯狂。

  坚持热爱 屡败屡战 不言放弃

  今年36岁的任百林,以前曾是一名焊接工,因为对纯手工的热爱,2012年他辞职开了一家工作室,全身心投入到了不锈钢模型的制作当中。从最初做出辽宁舰模型,到现在打造他想象中的004航空母舰,这些年任百林很不容易,碰到了无数的难题,也遭遇了无数次的失败,但屡败屡战。他说:“有梦想就不能放弃。”

  眼前的这些摆件都是任百林几年前的作品。2004年,19岁的任百林学习了焊接技术,应聘到烟台一家企业做焊接工,没想到刚入职,他的技术就遭到了工友的质疑。

  任百林:我们班长考核我的焊接水平,不是很好,因为我学的是氩弧焊,我们公司用的是二保焊(二氧化碳保护焊),所以就把我安排到打磨去了。我去打磨弧,打磨的时候我又想练练二保焊,我们公司会有很多的废旧下脚料,比如说我把两个板焊一下、练练角焊。我发现有很多边角料奇形怪状的,组装个飞机,各种东西,一边焊着一边玩着,觉着挺好。

  不服输的任百林一边苦练技术,一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打造小玩具,久而久之,他的焊接打磨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同事的鼓励下,任百林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任百林说,他从小就是军事迷,有了想法就去做,他用自己做的坦克从网友那里换了一个辽宁舰的模型,想比照模型打造一款不锈钢的“辽宁舰”。

  真正做起来,任百林才意识到并非易事。飞机头如何打磨出好看的弧线?机身怎么跟机头焊接在一起又不露痕迹?这些都是难题。在暂停了几个月后,不甘心放弃的任百林又再次拿起了工具。

  任百林:没事儿就想,有时候睡觉都想,这个地方怎么做能接近实物,用什么东西代替一下能尽可能地接近一下,慢慢想,网上看看飞机的资料,买个模型也看一看,怎么改进。

  任百林说,有时候灵感来了就会忘记时间,在工作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小板凳坐坏了几十把。 刚开始,任百林的家人都无法理解他,认为他这是不务正业。

  任百林:本来它不是用的东西,它就是一种艺术,金属艺术的东西。自己做的东西一看挺有成就感的。

  即使家人不理解,还碰到无数难题,任百林依然用近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辽宁舰”的不锈钢模型。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有人花50万元买走了这艘“辽宁舰”模型,任百林也由此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这更加坚定了他要一直做下去的信心。

  “一辈子做下去 用作品感染更多的人”

  创业的这几年里,任百林把不锈钢艺术玩出了花,成了“网红匠人”。现在任百林已经有近40万的“铁粉”了,当初被看成不务正业的他,如今也靠着自己的手艺赚了钱。他说想用自己的作品感染更多的人,让同行更加精益求精,也让更多人爱上手工。

  2018年,任百林启动了打造“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开始了新的创作,又一次向“不可能”发起挑战。

  这艘航空母舰,光做舰体就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从外观看上去,舰体弧线优美,是一个看不出焊接痕迹的整体,而要完成这样一个整体,需要一片片拼接再一锤锤打磨。眼下,任百林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让这个重达100斤的大家伙在水里游动起来。

  现在,任百林每天晚上都会在网络平台上开一会儿直播,给大家展示一下自己做的航空母舰进展到了什么程度,跟同行们一起交流交流。

  2018年,任百林被山东省一家技师学院聘请为技艺传承客座教授,他告诉记者,等这艘航空母舰真正完工,他就送到学校去展览,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军事科技,近距离感受手工的力量。除此之外,他还有更长远的计划。

  任百林:我觉着应该能做一辈子吧,东西太多了要做的东西,比如说航母的各种战斗群,各种航母。我还有个梦想就是做个大点的,十米左右的,人可以上去开。

  愿每一份热爱和坚守 都能收获未来

  任百林做的这些精美的工艺品,没有手艺,肯定是做不来的;不是军迷发烧友,做不到这么细致、专业。当然,如果没有一股子钻研劲儿,无论是手艺还是工艺品,都不可能打磨得如此精致。当然作为男同胞,我不得不说一句,对军事装备——特别是中国航母、万吨大驱,那看着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打心眼里觉得帅气!

  当然,现在任百林已经开始创业了,而且第一艘辽宁舰也被人收购了。但就像我们《遇见你》里面遇见的许多人一样,他们都曾经遭遇过许多挫折,也都被身边人不理解;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都凭借着热爱、坚守,成为了各自小小领域当中的佼佼者。

  他们的小小领域,在互联网的放大下,成了一片天地。在牛年的开头,愿每一份付出,都有收获;愿每一份热爱和坚守,都有未来。

 

标签:不锈钢;打磨;航空母舰;热爱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手在民间!这位“网红匠人”的“新航母”即将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