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聚焦种业“翻身仗” | “海水稻”一飞冲天 万亿级产业蓝图浮现
2021年02月22日 16:50:16 来源:央视网

  兴乡村、振兴农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在这其中种子产业堪称是一项关键的产业。正因为如此,2021年,种子问题更是直接被放在了中国经济工作的任务单里。那么,今年我国的种业发展有哪些新的亮点值得关注?
  2021年2月5日这天,青岛航空公司一架航班的旅客发现,他们所搭乘的飞机有些与众不同,机舱内外到处都有“海水稻”的身影。原来这是一架以“海水稻”命名的航班。随着“海水稻”号一飞冲天,预示着这些小小的稻米很快将走入我们的生活。

  “海水稻”也就是耐盐碱水稻,是指能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生长,可以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惧海水短期浸泡的水稻品种。
  2021年1月15日袁隆平团队宣布,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商业化运营,拟用8至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中国有15亿亩盐碱地,小小“海水稻”种子背后是万亿级的产业蓝图。未来“海水稻”将成为解决农业种源“卡脖子”问题的有力武器之一。
 “奔月”种子萌芽 我国首创航天育种
  2020年12月17日,完成探月任务的嫦娥五号返回地球,带回的礼物除了月球土壤,还有一批参与太空旅行的作物种子。华南农业大学提供的40克水稻种子就在其中。令人惊喜的是这批种子刚回家不久,有些就已萌芽。
  我国是首创利用航天技术进行作物诱变育种的国家,在科学家眼里这批奔月种子就是无价之宝。

  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打好种业翻身仗
  太空种子为丰富我国种子资源多样性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中国的种业科学和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暴露出不少“卡脖子”的问题。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种业“翻身仗” | “海水稻”一飞冲天 万亿级产业蓝图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