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件事为什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21年02月22日 16:51:37 来源:新华社

  粮食连年丰收,人民衣食无虞,“饿肚子”似乎离我们日常生活很遥远,粮食安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对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等重点作了明确要求。

  从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可以看到,“粮食安全”这个主题被反复提及和强调。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不难看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那么,我国的粮食安全到底情况如何呢?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近五年关于粮食产量的数据公告中可以发现,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粮食总产量等指标整体都呈现出上升趋势。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新的一年,我们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呢,一起来听听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怎么说吧。(制作/汪亚)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件事为什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