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公交车厢点亮元宵花灯 传统节日擦出“时代火花”
2021年02月23日 08:40:55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肖梦婕 通讯员 王蒙蒙

  元宵佳节即将至,公交车厢闹元宵。2月22日,“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岛121路公交车里,点亮了五彩缤纷的花灯,挂上了生动有趣的灯谜,邀市民乘客一起逛灯会、猜灯谜、闹元宵,渲染节日氛围,擦出传统节日的“时代火花”。

  花灯车厢亮相沧口公园“妈妈,车上的花灯真好看!”“快来看看,这个谜语可不好猜!”受邀参加灯会的乘客刚走进沧口公园停车场,就被一辆装饰着花灯的121路公交车吸引住,纷纷步入车厢看花灯、猜灯谜、拍照留念。这花灯车厢的“主人”是121路夫妻档驾驶员卜燕鹏和崔静,两口子自费购买了灯笼、拉花、福贴等装扮了车厢。“车厢空间有限,这些挂出来的灯谜只是一部分,过两天我们还会更新一次。”丈夫卜燕鹏说,“答对灯谜的乘客会有礼物相送,希望大家能在花灯车厢里度过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多少年没逛灯会了,这一进车厢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候日子慢悠悠的,过节也有味道,热闹得很。”乘客李先生摸着花灯说道。一旁的乘客猜起了灯谜“一半你一半我——打一字”,有的喊着“我们”,有的喊“咱”,还有的说是“俩”,车厢瞬间热闹起来。“这个字是‘伐’,谜语起源于中国古代汉族民间,展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中学老师,平时喜欢研究谜语。

  公交夫妻档 让爱满车厢卜燕鹏和崔静二人自1995年起就在同一辆公交车上工作,那时的121路线还是有人售票,崔静是乘务员,每天跟师傅卜燕鹏行车。你开车我售票,日子久了,爱的种子在车厢里发了芽。“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俩成天待在一块,他不仅人长得帅,还特别善良,每天都跟着我擦车、收拾卫生,还帮我准备早饭,时间一久慢慢就产生了好感。”崔静说道。1999年,二人喜结连理建起了自己的小家,之后女儿的到来给他们的小家又增添了一份欢乐。

  后来,121路线改为无人售票,崔静转岗成为一名驾驶员,两口子虽然同跑一条线路,同握一个方向盘,但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两口子都享受不到一起上下班的幸福,尤其到节假日,夫妻俩仍然坚守在公交一线,卜燕鹏说:“看着是在一个单位工作,但是白天也就中午交接班的时候能碰上一面,哪天能轮到同天休息,哪天就是我们节日。”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交车厢点亮元宵花灯 传统节日擦出“时代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