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四大平台剑指国内“生鲜电商第一股” 新一轮“烧钱”大战又要开始?
2021年02月23日 17:34:2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徐光

  牛年开局,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再起波澜。

  近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纷纷传出上市消息,剑指国内“生鲜电商第一股”。

  生鲜电商这一模式已出现多年,几大主要平台此时发起“IPO竞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跃忠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对生鲜电商品牌而言,由于尚未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未来充满诸多不确定性,所以需要尽快实现IPO,从而保障资金链的安全。

138989922_15872809119561n.jpg

  图源新华网

  谋上市“求生存”

  开年几乎同一时间,生鲜电商企业纷纷抛出谋划上市的消息。

  2月18日,网上就有消息发布,叮咚买菜考虑最快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同一天,多点新鲜也传出将于今年内赴美上市,筹资约5亿美元;2月19日,每日优鲜被曝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已就上市前募资接洽多家投资机构,目前的主导投行是高盛。

  另有消息称,美菜网也在酝酿IPO计划,目前尚处在探索阶段,计划融资约3亿美元,上市地点暂未敲定。近日,公司CFO王灿因家庭原因而离职,或给公司潜在的IPO带来了不确定性。

  曾经豪言“不差钱”的生鲜电商企业,为何不约而同地想要尽快实现IPO?

  “生鲜电商对食材的时效性、后端供应链的匹配度,以及区域性等因素,要求都非常高,但目前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种高效稳定的商业模式,未来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上市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行业的诸多问题,属于情理之中。

  据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仅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再加上阿里、美团、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在生鲜领域的持续加码,也给这些没有巨头背景的“新秀”带来一定的生存压力。

  2017年,阿里推出盒马鲜生;2020年6月,滴滴上线“橙心优选”;2020年7月,美团优选正式落子;2020年8月,拼多多携“多多买菜”强势入局。

src=http___images.shobserver.com_news_690_390_2020_3_7_a6e30e665a224d668ee2b8896ab8cd9a.jpg&refer=http___images.shobserver.jpg

  图源上观新闻

  新一轮“烧钱大战”又要开始

  从网约车到团购,烧钱的戏码不断上演。生鲜电商是否也会走老路,最终一家或几家成为最后的胜者?

  每日优鲜CFO王珺就曾表示,对于北京这样一些大的市场,线上可容纳的生鲜电商在两家左右,大家拼的是谁能先碰到百亿规模这条线,且实现盈利。

  据介绍,当前生鲜电商主流模式有两种,分别是前置仓和门店到家。前置仓是在贴近消费者的地点设立仓库,满足短时间送货上门的需求;门店到家即O2O模式,依赖线下商家或餐馆的供应链及规模效应。

  前置仓模式需要平台在社区自建物流仓储,一般不对外开放,属重资产运作。此次谋划上市的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就属于这种。

  可以预见,在“卖菜”这件事上,自建物流、快速扩张以及高额补贴,仍然是下一阶段生鲜电商的“烧钱”战场。

  最后究竟是一家独大还是三分天下,目前尚不得而知。眼下市场的关注点都集中到了一件事上——谁会在这场上市比拼中率先触线。

标签:电商;上市;电子商务;美菜网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大平台剑指国内“生鲜电商第一股” 新一轮“烧钱”大战又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