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陶瓷界也流行“黑白配”经典审美?来看宋代窑工的智慧
2021年03月02日 09:32:2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郭婧 通讯员 高敏

  宋代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承前启后的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繁荣,制瓷业达到新的高峰。瓷窑遍及南北各地,名窑迭出,独具特色的瓷器品种大量涌现,各领风骚。在百花齐放的南北瓷窑体系中,磁州窑可谓独树一帜。它自北朝创始,历经隋唐,与其他瓷窑长期交融影响、博采众长,并在宋金元时期达到鼎盛。

  磁州窑在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一带,磁县在宋代叫磁州,故名磁州窑。磁州窑属于民间窑场,生产商品瓷。

  由于磁州当地的瓷土含有少量的铁成分,经过高温烧成后胎体容易形成灰白或灰黄色,这对于持有“以白为美”审美观点的北方民众来讲,感到美中不足。磁州窑陶工们便巧妙地把较细较白的瓷土调和成泥浆涂在瓷胎上,使胎体形成白色的表面,制成化妆土白瓷。

  白地黑花工艺则是磁州窑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它是把斑花石提炼磨细后,画在化妆土上,再上一层透明釉烧制出来。

  磁州窑白地黑花瓷器突出反映了宋元时期的民俗文化和社会风貌,使瓷器超越了艺术性的范畴,成为了深厚民间文化和质朴自由情感共同的载体,为中国陶瓷发展史创造了新的语境。

标签:瓷土;河北省邯郸市;金元时期;民间文化;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陶瓷界也流行“黑白配”经典审美?来看宋代窑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