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籍女院士陈薇委员大会发言“圈粉”了——

把“冷板凳”坐热, 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08 07:3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曾福泉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吟 曾福泉)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第6位走上发言席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一身军装的她,发言的主题是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陈薇委员是兰溪人,也是知名浙籍女院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她被更多人所熟知,特别是得到父老乡亲的关注。

  如何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陈薇委员提出4点建议: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建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营造潜心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

  6分钟的发言,时间不长,但陈薇委员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她还提出,在项目攻关、平台建设和人才计划中,加大对长期坐“冷板凳”从事科研和基础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队伍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大家勇于探索,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实现越来越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去年11月,陈薇委员曾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与师生代表交流。在网上看到陈薇委员发言后,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张岩很受触动。目前,张岩正从事疑难未诊断疾病的药物新靶标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工作。张岩说,科研人员就要像陈薇院士一样,静得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不计较一时得失,真正做好前沿基础研究,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需要时亮剑而出。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