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3·15消费提示:科学购物 理性思考
2021年03月12日 09:5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将至,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夯实保证消费者利益,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消保委根据近期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消费警示一:购买“有保障”的疫情防控用品

  消费者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要到相关证照、资质齐全的药店、超市和正规网站进行购买,或通过政府公布的官方预约渠道购买。切莫图便宜或为了一时方便,通过微商、私人链接及不正当的网站等途径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购买防疫用品时,消费者需要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用法用量等产品关键信息,加强辨别产品真伪和质量的能力。例如,买医用口罩时,消费者可通过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规则通常为:X械注准 + 注册年份 + 2 + 流水号),登陆国家药监局官网进行查询。另外,购买者也可以通过一些相对简单直观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口罩存在材质粗糙单薄、一扯即破、异味明显等情况,通常就要引起注意了。

  在疫情防控物资购买方面,也鼓励消费者们积极行使监督权,如发现经营者有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行为,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消费警示二:理性地进行网络购物

  为避免消费者利益受侵害,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需要加强辨别能力,保持理性地进行网络购物。建议消费者们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的大型网络电商,大型网络电商一般有较为完善的售前售后系统,对消费者维权更有保障,消费者在电商平台内也应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物。

  网购时也需看清网购商品的详情页,确认商品规格、保质期、价格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信息。不同于实体店购物,网购时也建议消费者们多查看商品评价并货比三家。

  网购时建议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谨防网络诈骗。

  即使是网络购物,也需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收到货物后要及时确认商品,建议检查无误后再签收。若已签收商品建议及时拍照留证,并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向商家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警示三:科学合理购买生活必需品

  消费者在购买米油菜肉、水果等食品时,需要注意选择到证照齐全、防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商超和农贸市场等进行采购,购买肉类时,要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并注意索取购货凭证,注意检查产品信息和质量,不购买“三无”产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

  消费者在消费时需要加强购买前的自我辨别能力,并提高警觉,但如遇到侵权情况,需要妥善维权武器,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15消费提示:科学购物 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