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过半教师常用“数字教材” 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建议加快推进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1 10:5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0日电(许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接受新华网“云连线”采访时表示,加快数字教材的研究和建设不仅对我国完善教材管理配套制度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城市和地区的数字化治理和管理,培养和储备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缓解各地区教育资源、教育质量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及积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时空障碍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价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教育部要求各个教材出版社将纸质教材PDF版本在网上免费发布,以此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纸质教材发放不到位的问题。倪闽景说:“在这期间,由于缺乏完善的数字教材制作、出版、发布、审查等全流程基础设施,最终造成了不同出版社的产品标准、服务保障能力千差万别,同时因缺乏常态化的运行机制,教材内容安全、版权管理等问题更是无法顾及。”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数字教材也是国家事权。”倪闽景认为,出台数字教材建设管理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数字教材建设与管理,明确国家的数字教材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各级政府对数字教材的管理事权是当务之急。

  同时,倪闽景针对当下数字教材建设基础研究层面普遍存在应用先行、研究滞后的状况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可通过加强数字教材研究,制订数字教材标准体系,鼓励政产学研协作,支持设立数字教材研究基地和研究项目,通过理论研究、实践研究、技术研究、产业研究等多方面的综合研究,解决概念内涵外延不清晰、技术标准不统一、信息数据无法共享等问题。其次,鼓励各级教研部门开展应用研究与指导,以现行纸质教材为基础,借助教研体系进行数字教材应用研究与指导,探索以国家课程方案和相关标准为依据的多层次、多形态的教学研究与应用。同时,鼓励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先行先试,建议在全国建立先行试验区,给予教材编制、审查方面的政策支持和快速通道,开展多形态数字教材建设和应用试点。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先后启动了数字教材建设应用试点。以上海为例,上海的数字教材研究项目组在针对全市教师所作的专项调查结果中表明:超过2/3的教师认为学生可以在课堂和课外使用数字教材,并希望数字教材为减轻工作负担和提高教学效果提供支持。倪闽景介绍:“202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研究团队在全国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个地市进行问卷调研,通过对3450份有效问卷的分析显示,62.9%的教师反馈使用过数字教材,在使用过数字教材的教师群体中,53.2%的教师表示经常用。这些数据表明,数字教材在一线教师群体中具备一定的使用基础,国家推动数字教材进一步发展势在必行。”

  “数字教材建设尚未形成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容易导致短期行为和重复建设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倪闽景建议,应尽快建立数字教材常态化运行的管理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教育业务单位应把数字教材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并完善数字教材公共服务体系。他说:“结合政府主管与市场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可建立数字教材常态化编制、出版、审核、选用、评价的产业协作机制,推动数字教材常态化、可持续发展运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数字教材建设与应用。”

  此外,倪闽景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建立完善数字教材建设、应用与管理所需的财政保障制度,明确将义务教育阶段数字教材经费纳入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使用范围,在常规教材基础上,新增数字教材经费。

编辑:牟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