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广智慧医疗

发布时间:2021-03-11 10:57:36 来源:新华网 李晓笛 刘桔 万芷蘅

  新华网武汉3月10日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接受了新华网采访。他表示,今年,他为提供更高质量的智慧医疗服务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更有效的推广智慧医疗。

  图为胡豫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发

  新华网:能否与大家分享一下,在过去一年,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

  胡豫:我想主要是讲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在疫情防控以及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方面,协和医院,包括我本人,做了一些先行先试的工作,这些经验中,一些规定、制度、流程还在全国推广。

  第二个就是我们积极主动作为,布局重构有效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我们在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建立一栋独立的感染楼,一个完整的防御基地,为我们国家在防控源、感染性疾病等方面做出了一个合理的布局点。

  第三个就是我在履行建言资政方面,去年五月份,我向国家提交了一个关于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防御能力建设的提案,相关的部门给了五千字的回复,说我们这个切入点非常精准。

  第四个就是加强与基层的联系,把我们的关注点聚焦在如何能够提升我们基层医疗能力,构建一个合理的分级诊疗体系这个方面。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重点关注什么话题?带来了怎样的提案?

  胡豫:现在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是实实在在的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塑我们的产业。虽然我们现在智慧医疗应用面非常广,但总的来讲,我觉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互联互通的水平相对较低,制约了互联网的运用。另外,一些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

  就智慧医疗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提了一些建议:第一个就是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把智慧医疗的建设写进我们“十四五”规划。第二个建议就是进一步拓展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智慧医疗服务。同时,要完善智慧加康养,推进智慧医疗加上医防的任务等。再就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这些如果加以完善了,利于我们互联网的有序、持续发展。

编辑:牟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