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学史明理】赓续红船精神 书写青春华章
2021年03月18日 14:16:55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始于红船精神,需要新时代青年传承和绵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青春面貌呼唤“四个自信”,以顽强奋斗书写青春华章,让红色精神在青春脉搏中涌动,让精神谱系在新征程中传递。

  赓续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民族复兴中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百年前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此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作为精神力量之源始终滋养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也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之中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力量之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旗帜,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论前方道路有多艰险,也要肩负起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赓续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攻坚克难中凝聚共产党人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正是在磨难之中,激发出了植根于强大中国力量的中国精神。蕴含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以“三牛”精神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相结合,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无私奉献孺子牛;发扬奋斗精神肯做吃苦耐劳老黄牛;弘扬科学家精神愿当勇于创新拓荒牛。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事迹、先进事例等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涓涓细流之势汇聚成浩瀚的精神力量。

  赓续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斗争浪潮中磨砺共产党人能力本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如何成为百年强党是新时代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表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近代以来,我们党承受着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引领着国家与民族复兴。我们党历经了百年的栉风沐雨,其根本旨归就是为了人民,然而越是身处和平年代,越要常备不懈。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依然面临着风险挑战,因此在新形势下要弘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实效,增强斗争本领,以锻造百年强党。同时也需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来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进行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向邪恶势力说“不”的斗争。

  回望过去,一只小小的红船在时代的浪潮中劈波斩浪、力挽狂澜,成就了新时代的巍巍“复兴号”巨轮领航中国梦。新时代青年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精神,释放青春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承载时代使命。在红船精神涵养之下,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伟大事业直至实现伟大梦想的远大目标,在新时代的画卷之上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惠欣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史明理】赓续红船精神 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