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王伟烈士墓前的这封信来自他“跨越20年的战友”!上海交大本科生章原:《士兵突击》看了不下五遍,在两年军旅生活中收获成长
2021年04月02日 20:02:49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姜澎

微信图片_20210402134006.jpg

  ▲章原在王伟烈士墓前悼念。 (受访者供图)

  一封手写的信、一张照片,这两天全网刷屏。这封信静静地躺在2001年4月1日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的墓前,信的署名是——“您跨越二十年的战友”,照片上则是一位穿着白色海军常服的年轻人行军礼的背影。

  这封信是谁写的?行军礼的年轻人又是谁?

  昨天,这个全网在找的答案终于水落石出:写信人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的本科生章原。这位因为“海空卫士”王伟的事迹而选择应征入伍的年轻人,去年刚结束两年多的军旅生活,如今重回上海交大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活。

  昨天傍晚,当记者连线章原时,他说了这段话:“王伟的英雄事迹引领着我选择了在大学期间入伍,而我所服务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清明节即将到来,缅怀英烈,我想对他说,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我想告诉他和千千万万为了我们的今天而牺牲的英烈们,我和我的同学们都会扛起责任,做民族的脊梁,守护美好的祖国。”

  因为英雄感召,连续两年应征最终入伍

  章原的信是3月28日一早写好的。上个周末早晨七点半,他就来到了位于杭州的王伟烈士墓前。他说:“从某种程度来说,王伟烈士是我军旅生活的‘领路人’。我想,他为了我们而牺牲,我应该让他看看我们现在的发展,看看我们年轻人的精气神,让他开心、欣慰。所以,就有了这封信。”

  出生在陕西的章原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他常常缠着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的父亲讲述在部队的故事,教他唱军歌。

  “从小到大,《士兵突击》我看了不下五遍,高中时接触了名为《那年那兔那些事》的爱国主义动画,更是深受感动。”章原告诉记者,上大学后,他了解到了王伟烈士的事迹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儿时的从军梦彻底被点燃了。

  2017年,章原瞒着家人申请入伍。因为身体原因,他前后复检了五六次,直到确定名单的前一天,他还在复检,非常遗憾的是,“没有通过”。问过医生后,章原了解到,因为自己平日运动过少,因此心肺功能不过关。

  这以后,他把锻炼身体作为日常,还去求教已入伍的同学,长跑三公里具体要达到什么标准。“就按着那个标准天天练,还天天打乒乓球。到第二年体检时,我终于一次过关!”直到那时,他才告诉父母自己的决定——参军!

  同学、老师们得知他要参军,每个人为他写下一段话,并把这本本子送给了章原。“这本本子伴随着我度过了在部队里的两年,时刻鼓励着我。”章原说。

  两年军旅生活教会他更加踏实

  军旅生活让章原收获满满。“在两年多的军队生活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不再焦虑、迷茫。”章原告诉记者。

  因为从国家级贫困县考到上海交大,章原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和身边很多同学差距很大,“看到身边的人比我强,我常常非常焦虑、迷茫”。

  到了部队后,他看到了不到17岁就应征入伍、当了16年兵的班长,看到了不满30岁的90后连长、指导员,甚至还有跟他一样大的副连长。“想到我在读书时,他们或已经扛着枪为祖国站岗,或已经成为管理着全连上百号人的管理者,我不再迷茫,不再焦虑。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自然就会收获成长。”章原说,回归大学校园后,面对曾经跟他一样陷入焦虑的同学,他成了开导者,“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脱离社会实际,要深入社会去看看身边的同龄人在干什么。”

  也正是在服役这两年中,章原深刻地理解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价值。服役于海军地面保障单位的他,每天必须警戒飞机跑道与停机坪,只能看着飞机从眼前飞过,却不能摸一下,更不要说到军舰上去了。这和他最初想象中的海军生活有着太大的区别。但也正是这些部队生活让他认识到,每个工作岗位都至关重要,缺了谁都没有办法正常运行。

  “每一个人的工作也许很微小,但大家合起来就能完成让人叹为观止的任务。这可能就是‘螺丝钉精神’。”他说,正是这样踏实的生活,将他的迷茫一扫而光。

  自从知道他服役的单位曾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来看看这位军旅生活的领路人就成为章原的心愿。他在这封信中写道:“有时我还会想,您每次执行任务时,心里想的是什么呢?……现在我回到了学校,课间时在教学楼过道晒着温暖的阳光,晚上躺在温暖柔软的被窝里时,也总会想,此时此刻我的战友们是不是在刻苦训练,在站夜岗呢?这种想法,没有当过兵的人,应该很难体会到吧……”

  热血青年不止章原一个

  “其实我们不止一个章原。”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康健告诉记者,每年学校有50人左右入伍,但报名人数每年都超300人,更有学生从部队返回后,用他们的经历影响身边的同学,甚至一个宿舍的学生都会因此而一起选择入伍,而军旅生活更让他们在心中扎下爱国奉献的种子。

  去年7月我国南方多地发生了洪涝灾害。上海交大2019年入伍的曹顾昊、温开、刘翔睿等东部战区现役军人和退伍“老兵”王仔昌、马文斌等纷纷请战。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马文斌给自己原所在旅的首长递交了请战书,他写道:“灾情就是命令,参军两年的时光里,‘忠诚团结、尖刀常胜’的精神早已印刻在我的身体中。因此我想请战奔赴抗洪一线……”随后,他奔赴原服役单位,与曾经的战友一起抗洪,结束后才返回家中过暑假。

  当时,刚结束毕业典礼的王仔昌已回到了家乡,就在到家不满12小时之际,行李还没完全打开,他毅然选择离家,投入到了抗洪一线。

  康健说,正是在这些年轻人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同频共振。因为马文斌,他同宿舍的藏族学生尼玛丹增选择了入伍,在祖国的西部地区戍守边疆。媒体传播与设计学院的本科生陈猎雪、沈涛、石宇等因为互相影响,共同报名参军。这些学子用行动书写最美青春,用章原的话说就是:“自进入大学后就一直被‘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句话影响,校友钱学森、黄旭华他们真正把个人前途与囯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勇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就是‘与国同行’。”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王伟烈士墓前的这封信来自他“跨越20年的战友”!上海交大本科生章原:《士兵突击》看了不下五遍,在两年军旅生活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