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丨“中国虾谷”已经崛起 潜江“虾稻共作”带领农民致富增收
2021年04月05日 13:50:4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坤)又到一年吃虾季!从被人嫌弃的外来物种到火爆餐桌的人气美食,小龙虾在湖北潜江完成了它的完美蜕变,也造就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更是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4月3日,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最后一站来到被誉为“中国小龙虾之乡”的湖北潜江。走进这里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呈现在眼前的是一面巨大的LED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当日小龙虾的交易价格信息,以及运输线路、发车时间等数据。

  据中国虾谷360执行总经理李红卫介绍,该中心日均交易量可达1000多吨,最高峰曾达1500吨,2020年面对疫情,交易中心全年交易量仍能突破17万吨,交易额突破70亿元。

  目前,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已发展成为全国交易量最大、辐射力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实现了潜江龙虾走出去,全国虾农走进来的战略目标。与之相配套的是,“虾谷快运”在全国已经开通了有 450 个冷链物流直达专线,日承运量达到 7000 多件,8 到 16 个小时,就可以送达全国各大城市。

  图为:虾农正在捕捞小龙虾

  目前,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已入驻大小商户600家,聚集了2万余虾商、虾农、分拣工、打包工在此就业。澳虾繁育中心年孵化亿余尾,带动返乡创业者、退伍军人、农村妇女、残疾人、贫困户等就业、创业10万余人,扶贫脱贫近万人。

  随着交易中心的飞速发展,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配套开发了线上小龙虾交易平台“虾谷360”,通过“互联网+小龙虾+流通”模式运营,线上、线下立体布局、双向引流,与交易中心各商家智能匹配信息数据,结合小龙虾价格特点,分析销售前端动向,实现人流、物流、商流形成闭环,带领虾农增收,虾商增益,推动龙虾产业腾飞。

  除了建立小龙虾交易中心,打造冷链物流直达专线,潜江因地制宜,探索出虾稻共作模式,把传统的种植模式转变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现代高效种养模式。在熊口镇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水塘,波光粼粼,这里每年可以收两季虾一季稻,土地产能大幅提高,村里靠养虾这个产业,带动了村民整体脱贫致富。

  图为: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

  赵脑村村支书、“绿途虾稻共作”合作社理事长赵常洪告诉记者,虽然2020年的疫情对小龙虾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但虾农们通过提前育苗、虾苗分养等方式,逐步实现了从“大养虾”到“养大虾”模式的转变。通过降低虾苗密度,养殖高规格的“精品大虾”,不仅有效规避了因疫情原因导致的小龙虾滞销,更提高了单亩龙虾养殖的产值。

  赵脑村,从昔日散乱的旧村庄变身为万亩虾稻共作基地,真正呈现了“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田园风光,而赵脑村则整体迁入熊口镇上的华山赵脑综合社区,有效地实现了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

  据了解,潜江小龙虾,是湖北农产品中最有价值的区域公共品牌,2020年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20亿元,锚定千亿元产业的目标,潜江正在从养殖、物流、加工等领域对小龙虾进行全产业链升级。

标签:龙虾;交易中心;物流;龙虾产业;交易量;大虾;疫情;湖北潜江;产业链;湖北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丨“中国虾谷”已经崛起 潜江“虾稻共作”带领农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