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带动“京津冀+豫晋”的太行山高速
2021年04月06日 15:06:03 来源:新华网 刘君

河南省林州市境内的“太行天路”。刘广生 摄   

  过去,“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如今,一条路纵贯太行山脉造福三省二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重点工程的太行山高速,北起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西接山西,贯穿河北。因为太行山高速,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辐射到中部地区的豫晋两省。

石家庄绕城高速与308国道石家庄市栾城区路段交汇处。刘广生 摄

  太行山高速是1+1>2的区域一体化路。太行山高速让曾经的“将登太行雪满山”,变成如今三省二市协同发展。一方面,区域一体化让多方彼此都受益。山区与平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优势互补;京津冀豫晋各省市之间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另一方面,区域一体化能带动后发展地区。纵贯太行山脉的太行山高速,助力缩小山区与平原的差距。规划初期,太行山高速就定下了“多出口、多连点、少配套”原则,让区域一体化的网络更密集。这让过去的更多“不能”变成“能”。一些不适合居住的山区,变成了交通便利的宜居地区。

太行山高速保定市境内曲阳北收费站连接涞曲高速匝道。刘广生 摄

  太行山高速是提升效率、节能减排路。“太行千里连芳草”。按规划,太行山高速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连接。2018年12月28日,1000多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开通后,互通道路越来越多。物流和人流的时间成本、能源成本、堵车成本等大大降低。例如,2020年11月太行山高速京蔚段小五台山、桃花两条互通连接线主体正式通车后,河北蔚县进京时间缩短1小时;石家庄到张家口也节省1小时。缩短一小时,是效率提升,也减少了石油、柴油消耗,既节约能源,也减少污染。同时,太行山高速也减轻了京港澳等相邻高速的压力,保障相邻高速的畅通和效率,减少相邻高速因拥堵造成的能源浪费和污染。

京港澳高速与石家庄绕城高速公路交汇处。刘广生 李明发 摄

  太行山高速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要致富先修路。21世纪的今天,网路和道路,缺一不可。网上下单,需要道路运送物流;网上交流,需要道路运送人流。网路和道路,是信息社会交替行走的两条“腿”。网路这条“腿”升到了4G和5G,另一条“腿”还是羊肠小道,势必走不快。太行山高速补上了这个短板,它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后发展地区,覆盖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来旅游的人多了,就能带动当地的民宿、采摘和养老等产业;山货和无公害农产品出去了,就能拉动太行山区人种养殖的积极性。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太行山高速要成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前提是周边县市持续营造法治、守信、生态、文明的营商环境。

图为石家庄栾城区柳林屯乡神农福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正在采摘草莓。王立新 摄

  太行山高速还是旅游路和发展路。太行山高速还是旅游路和发展路。“月票制”的“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让京津两地迈入“同城时代”。京津庞大的写字楼白领人群,沿着太行山高速,到河南林州的红旗渠去玩,也能朝发夕至,更何况去太行山的中间地带的西柏坡、苍岩山。前人写过“太行山苍翠,无边无际”,相比北京香山、八大处的人山人海,太行山就是曲径通幽处。第三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上,太行山高速公路被授予全国首条“旅游高速公路”称号。太行山区要发展,只有道路、网络和自然景观等硬件设施,是不够的;还需要人气——留住年轻人就地创业,吸引退休人员返乡养老;更需要文化、创意、科技、养老和特色种养殖等产业。要发展产业、凝聚人气,当地领导要带头移风易俗,按法律法规,而不是宗族亲疏、利益关系办事;要整治村霸、地痞,倡导睦邻友善;因地制宜规划科技先进、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

308国道与石家庄市栾城区交汇处。刘广生 李明发 摄

  有了路,好比有了画卷,还需要用创意和勤奋描绘。未来的太行山,要全面崛起,成为发展的榜样。太行山人要进一步革新观念、改变习惯、加强法治和服务意识,提升软件,来尽快体现道路和网路的硬件价值。硬件已有,再加上软件提升,太行山产业兴起、人气沸腾的日子就不会远了。

标签:太行山;高速;京津冀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带动“京津冀+豫晋”的太行山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