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快”与“变”的时代乐章——高速公路带“动”长三角
2021年04月07日 08:13: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辰阳 杨绍功 汪奥娜

  春意盎然,高速飞驰。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旧址启动。

  目前,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覆盖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强力带动了地区人才、技术、物资等要素的充分流动,奏响了一曲长三角一体化快速发展、惊世巨变的时代乐章。

  路,突破地界密切“地缘”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高速公路成为连接沪苏浙皖四地的重要通道。根据《2020年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年度报告》,2019年,长三角旅客运输结构中,公路占比70.2%;长三角货物运输结构中,公路占比59.3%。客运、货运的公路占比双双过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功不可没。

  清明节假期,不少长三角地区居民沿着高速踏青赏春。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安徽省宣城市新和旅游度假区千亩樱花的最佳观赏期,省内外游客争相前来“约会”春天。“从网上看到这里的樱花开得正好,一大早就跟朋友们开车过来拍照,沿着高速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的邱先生说。

  不仅大路条条相通,近年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还在打通省界“断头路”上下了大功夫。一些到了省界就断掉的小路,逐渐对接畅通,为毗邻省界的居民生活往来提供了便利。

  只需2元钱、5分钟,就能坐着公交从上海到江苏。记者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体验了一把跨省公交之便,穿过刚刚打通的省际“断头路”——从东航路至康力大道。

  记者在车上采访,乘客们热烈地加入。上海市民施先生说:“路通后,车程缩短不少,实在是太方便了!”苏州市民徐女士说:“这为有异地就诊医疗需求的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现在医保卡也能两地通用了。”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6日在上海启动。记者方喆摄

  路,加速流动形成“聚变”

  通过发达、完善的高速公路,人才、技术、物资等要素在长三角快速流动起来,渐渐形成“聚变”效应。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沪昆高速延伸出“G60科创走廊”,沿途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座城市由路结缘,形成资源要素流动新风向。“G60科创走廊”已经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刚刚发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

  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强化前瞻谋划,全面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的能力。

  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安徽省宣城市,因G60沪昆高速,加快了融入长三角的脚步。宣城市与无锡、常州、湖州以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域合作的初步成效显现。

  “我们白茅岭农场虽然是上海的‘飞地’,但是早已融入了宣城市郎溪县的发展,与当地的大佛山养心谷等景区形成一条旅游路线。同时,依托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7000多家终端网点,辐射带动郎溪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赋能乡村振兴。”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春根说。

宁沪高速苏州阳澄湖服务区内的优美环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路,创新合作驶向辉煌

  如今,长三角已经形成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的多向联通对外运输大通道和城际综合交通网络。创新与合作,展示出长三角高速公路新气象。

  把服务区“玩出”新的附加值,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的重要创新之一。以江苏苏州的阳澄湖服务区为例,服务区内藏着精致的苏州园林,让高速路驰骋者顿然“慢”了下来。不少人慕名而来,在这里“观景”游玩,顺带选购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

  从5年前亏损2.5亿元,到2019年盈利超过1.5亿元,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个个创新之举,大大激发了内需潜力。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算过一笔账: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车流量超100万辆,其中客车占比达6成,如果实现20%的车辆入区、每车停留20分钟、每人消费20元,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济效益将远超城市商业综合体。

  再看合作。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已经形成了交通部门主要领导座谈会机制,在设施建设、执法管理、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管理协同,并取得阶段成果。

  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高速公路密度将达到每万平方公里500公里;推进杭绍甬、沪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构建车路协同环境,部分高速公路开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示范应用;探索推进基于北斗的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

  川流不息、日益完善的长三角高速,必将创造长三角更加辉煌的未来。

标签:高速;长三角;沪嘉高速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与“变”的时代乐章——高速公路带“动”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