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贵州普安:一叶茶造福一方人
2021年04月10日 15:17:3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位于贵州黔西南州的普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当地大力培育茶产业,小小一叶茶,不仅帮助乡亲们摘掉了贫困帽子,现在还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越做越大。

  这里是普安县屯上村,这两天,农技人员正在对茶农进行夏秋茶种植培训。

  现在,不少地方还是春茶上市的时候,普安已经在为夏秋茶采摘做准备了。由于海拔高、多云雾且地热资源丰富,这里春茶的开采时间大大早于国内其他茶产区。但在几年前,村民们并没有看到这个优势,反而是一味地散种、乱种,不成规模带来的是越种越穷。

  经过扶贫干部和专家的多次调研,2015年,普安县决定因地制宜把茶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很快,土地流转、茶苗选育、技术培训等工作火热展开,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为此,县里一方面牵头成立电商平台,加强线上宣传和销售;另一方面,建立茶青交易集市,慢慢地,客商逐渐多了起来。

  2019年底,普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人因茶而富、城因茶而兴,普安的茶产业迈向了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普安县茶产业相关综合产值达到12.7亿元。毕业的大学生回来了,外出打工的人们也回来了。

  如今,普安县茶产业市场主体超过了200家。一个涵盖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茶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这段时间,在普安县高铁站与茶产区之间,一条快速通道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届时两点间行车距离将由原来的50多公里缩短到10多公里。这将进一步促进当地茶产业在专业人才、市场资源等领域的流通和汇聚。

标签:茶产业;产区;春茶上市;农技人员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贵州普安:一叶茶造福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