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台风“舒力基”17级预备 江浙沪将持续吹起清凉的东北风
2021年04月17日 14:50:01 来源:天目新闻 汪江军

  进入春季,杭州无雨的周末,仿佛是上天给的一项“福利”,或让放心出游,也可以在家清洁晾晒。

  这周末,浙江大部分地区正好两天都无雨,气温也不高不低,20℃左右正是人体感觉最舒爽的温度区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太阳羞羞答答不怎么露面,稍显沉闷。

  今天上午十点半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数据

  春季一到不下雨又不上班的日子,杭州人出游的心就按捺不住了。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显示,今天上午10时半左右,西湖景区周边已是“山河一片红”,南山路东段、曙光路、玉古路、虎跑路通行速度甚至不足10公里/小时。

  如果下周工作日有调休的话,可以不急着出游,避开人流高峰,因为下周的好天气日子多着呢。其中杭州周一开始连晴三天,气温也跟着水涨船高。下周后半段,天气开始转入春天常有的模式,雨水开始频频光顾。

  浙江气象台预计,预计未来七天浙江晴多雨少,17-21日我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22-23日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雷雨;气温总体起伏不大,除沿海地区外大部日最高气温22~26℃。

  台风舒力基

  下周江浙沪都将迎来连续三天的好天气,而这,竟然和远在数千公里外的一个台风有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的中心昨天下午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5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17级,52-58米/秒)。

  中国气象爱好者总结了这个台风的特点:舒力基的庞大,在4月太平洋极为少见,甚至可以说绝无仅有;而舒力基拥有的,不仅是大。在大幅偏高的海温支援下,舒力基将一飞冲天,迅猛增强为超强台风。

  虽然台风离我们较远,也几乎不可能登陆我国,中国气象爱好者还是提醒:舒力基毕竟是一个大型台风,离我国东南沿海也不算远,它的间接影响仍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台风舒力基的影响主要在中国南方,未来,舒力基将抢走南方水汽,并诱发冷空气深入南下。随着舒力基的进一步增强和靠近,东南沿海将全面停雨,江浙沪将持续吹起清凉的东北风,而台闽粤三省干旱继续。

  在北方,下周将迎来大回暖,尤其是东北、华北、黄淮东部升温最为猛烈,累计升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6~10℃、局地升幅将超过12℃。下周初气温将升至近期的最高点,东北部分地区还将逼近或达到25℃,甚至比江南一些地方还要暖和;华北、黄淮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像北京、天津下周一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7℃。

  下周,东北和华北的气温比南方还高,这是怎么一回事?

  中国天气网解释,常年4月中旬,华北平原的最高气温经常会高于江南一带,这是因为常年此时华北天气一般晴朗干燥,利于午后气温较快上升,而江南等地此时多阴雨,白天光照少,压制了气温上升。

标签:气温;台风;天气;超强台风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舒力基”17级预备 江浙沪将持续吹起清凉的东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