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 纵览苏区巨变追寻铁路足迹
2021年04月23日 23:30:27 来源:中新网江西

  由江西、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活动23日启动,来自赣闽两省的媒体记者从“英雄城”南昌出发,沿着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组成的环线铁路,重温革命往事,探寻红色故事,纵览苏区发展变迁。

  新中国成立伊始,历经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江西境内铁路几经毁损;福建更是无一条可用铁路。原苏区境内峰峦重叠、河流交错、山路崎岖,人民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铁路人整修浙赣、抢建鹰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鹰厦、皖赣、京九、向莆、沪昆、合福、九景衢、昌赣……一条条铁路建成通车,串联起一座座城市。截至2021年3月31日,赣闽两省总营业里程8469.2公里。铁路、高铁连线成网,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往来驰骋的高铁动车,串联起赣南闽西红色旅游、客家旅游和生态旅游。为讲好苏区革命史,南铁深入挖掘赣闽两省红色文化和优质旅游资源,利用路网优势和专列运行优势,在全国铁路范围内集中推介“赣闽”红色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使其成为国内旅游的新热点。

  除旅游专列外,南昌至赣州、兴国、瑞金、井冈山、韶山之间动车也实现了早、中、晚全覆盖,可实现当日或次日快速往返。

  振兴苏区发展,铁路义不容辞。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翻山越岭,联通闽山赣水,缩短了周边地区与赣闽苏区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依托铁路网络,赣州脐橙、赣南蜜橘、龙岩花生以及沿线的土特产和其他产品,借助火车运往全国;赣州国际陆港扩宽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行线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通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

  跌宕百年栉风沐雨,铁路助力苏区振兴。2021年,赣深高铁、兴泉铁路兴国至宁化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将先后开通运营,铁路承载苏区人民逐梦未来的信心,奏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汽笛,奔驰在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标签: 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 纵览苏区巨变追寻铁路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