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00吨量级!“不容小觑” 的空间站还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快来涨知识→
2021年05月01日 19:20:52 来源:央视新闻

  29日上午,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空间站核心舱的发射对于我国航空事业意味着什么?空间站将建成多大体量?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听听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钟红恩的专业解读↓

  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除了空间站还有啥?

  Q:空间站核心舱都有哪些实验将进行?太空实验室都有哪些设施?

  ▌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钟红恩:核心舱的发射,实际上是启动了我们建造国家级太空实验室的第一步,也是奠基性的一步。我们会进行两方面的科学实验,舱内有两个大型科学实验设施,即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柜和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我们在舱外还配备了空间环境要素监测的载荷,可以开展轨道大气、高能粒子、太阳射线的监测和相应的科学研究。

  我们要建立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整个空间站工程包括三个舱:核心舱、实验舱一、实验舱二。另外,我们还将有个伴飞的巡天空间望远镜。空间站和巡天空间望远镜上的科学研究设施,共同组成了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100吨量级!

  空间站体量“不容小觑”

  Q:中国空间站体量到底有多大?设计在轨运行时间多久?

  ▌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钟红恩:空间站是一个大平台,最后建造完成后整个空间站的体量可以达到100吨量级。首次实施了500公斤级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例如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我们每一次任务,整个科学实验设施总共加起来也就是五六百公斤。现在我们在空间站上配置了13台科学实验柜,每一台科学实验柜实际上就是一个领域的专业实验室,每一台科学实验柜都是500公斤级的,相当于一颗中型卫星的体量。

  ▌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钟红恩:另外,我们在空间站舱外还配置了暴露实验平台,暴露实验平台上我们都可以开展舱外的科学研究,比如天文观测。整个空间站在轨运行时间可以超15年以上,我们国家这些科学家可以做长远的计划,可以做得非常深入,这样对他们产生成果也是非常有利的。

  Q:载荷专家也将加入宇航员队伍?

  ▌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钟红恩:我们空间站是一个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以前没有这个条件,以后基本每年就有1~2次(货运飞船)任务,那么科学家的研究项目很快就可以上去开展研究,研究完之后,通过载人飞船把它下行下来,科学家在地面再去做深入挖掘,周期会很短。将来我们要上载荷的专家,也就是专门的科学家在轨去开展实验,这样我们就可以取得更多的成果。随着我们国家空间站开始在轨建造,我们也首次有载荷专家在轨去深入参加我们的实验。

这些航天研究

  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Q:在核心舱上将进行哪些科学实验?又有哪些研究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钟红恩:比如说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这里面要做的一个研究,就是一个高折射率的镧钛玻璃,这种玻璃的折射率可以达到2.4,跟钻石是等价的。用于光电子领域,它就可以替代价格昂贵的钻石,如果里面掺入稀土元素的话,它可以做出发光率很强的材料,在汽车的激光照明领域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除此之外,这种高折射率的玻璃可以用在相机上,这样的话像素可以分辨率更高,并且它可以做得更小。

标签: 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0吨量级!“不容小觑” 的空间站还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快来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