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陈满库:用勤奋执着调配人生亮色
2021年05月02日 00:01:49 来源:工人日报

  29岁的陈满库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寇庄村人,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班组长。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自己都感觉挺意外。”陈满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感慨,“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501235652.jpg

  陈满库(前)在工作中。

  坎坷也是财富

  与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陈满库26岁以前的经历非常坎坷。

  陈满库的家乡地处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家庭贫困。上有哥哥姐姐的陈满库,在13岁那年“不出预料”辍学回家。

  “家里穷,实在没办法。”尽管不舍,陈满库还是离开了学校,开始承担生活的重负。

  此后3年,陈满库在家帮助父母干农活。年满16岁后,他跟随邻居来到北京的建筑工地打工,刮一天腻子挣30元。繁重的工作,让尚显稚嫩的陈满库吃不消,一到晚上“浑身散了架地疼”。

  在北京打工一年后,陈满库回到了银川,辗转在多个餐馆,从最基本的择菜、洗鱼干起,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当他感觉有了一定能力之后,便开始追逐自己的老板梦。然而,仅仅3个月,倾注了他所有心血和财力的小饭馆便宣告关门。

  此后,陈满库远赴外地打工,“受了很多苦,但也没挣到多少钱”。

  陈满库没有向生活低头,回味咀嚼中,他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坎坷也是财富”,磨炼了意志,培养了自立自强、勤奋执着的品质。

  要干就干出个好样来

  陈满库人生的转折,出现在2018年底。他听到了一个好消息——闽宁劳务协作在村里招聘工人。

  “想都不用多想,我立马报了名。”陈满库回忆道,当身边的伙伴将信将疑时,他满怀憧憬地做好了南下福建的准备。“现在的政策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放心的?”他对同行的人说。

  2018年11月10日,陈满库与100多名老乡来到了2000公里外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上岗之前的培训,让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大家颇感吃力,习惯了锄头、铁锹的双手摆弄起新物件来不免笨拙,不少人想打退堂鼓。

  尽管有多年的打工经历,站在流水线前的陈满库也“有点应付不过来”。但是,回想起多年来的艰辛,他默默告诫自己:“要干就干出个好样来。”

  陈满库“给自己下了狠劲”。工作时全神贯注,即便得了空,他也不离开生产线,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岗位的操作流程和规范。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熟练工讨教。不到3个月,他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从一名普通作业员晋升为机动工。2019年初,他被公司授予“优秀员工”称号。

  2019年5月,陈满库成为公司制造部生产组长。确认设备和物料、组织班组早会、安排任务、不间断巡线、管理纪律、保证生产目标达成、收线总结……车间里,到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说:“作为班组长,我要起到带头作用,要不大家怎么愿意努力工作呢?”

  通过学习改变自己

  在公司上班的3年里,陈满库最大的体会是,困难不可怕,只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当年辍学回家是很大的遗憾。”陈满库说,当了工人后,所有的学习机会他都不会轻易放弃,“不能再留下新的遗憾”。

  自打当上了班组长,陈满库在管理员工方面下了很多心血。“与之前专心学技术相比,想要当好班组长,需要学习的内容多了很多。”他抓住公司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积极报名参加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产能绩效提升等课程,还注意从其他班组长那里“取经”。

  渐渐地,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每个月评比优秀员工,及时给予他们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遇到“闹情绪”的员工,耐心地同他们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020年1月,陈满库荣获“优秀班组长”称号,他带领的团队也获评“车间十佳班组”。

  2020年8月,陈满库报名参加了公司的学历提升班,准备考取成人教育大专。

  坚持学习让陈满库变得越来越优秀。2020年11月,陈满库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福建省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若干建议修订会,提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等4点建议。2020年12月,他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5月,陈满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相信,只要勤奋努力,就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陈满库说。

标签:陈满库;劳动者之歌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陈满库:用勤奋执着调配人生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