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比尔•盖茨夫妇离婚案牵动世界,巨额财产如何分割成焦点
2021年05月06日 08:33:44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杨征 王逸

  微软联合创始人、顶级富豪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在携手走过27年后,突然宣布结束婚姻关系。这段在大众眼中的完美婚姻,最终却以彻底破裂收场,着实令人唏嘘。目前,双方已进入离婚程序,如何处理上千亿美元的共同财产一时之间成为焦点。与两年前轰动一时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离婚相比,盖茨夫妇的财产名目繁多,预计分割将更为复杂。

  巨额财产如何分割成焦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在本周一宣布离婚之前,盖茨和梅琳达已经就财产分割达成一致。这对结婚27年的亿万富翁夫妇签署了一份分居协议,概述了如何分割他们的财产。盖茨与梅琳达的离婚案将是自2019年贝索斯夫妇离婚案以来最大的一次财产分割。美国彭博新闻社4日称,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最新数据,盖茨的财富达到1450亿美元。

  但分割盖茨的资产比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要复杂得多,因为贝索斯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亚马逊的股票上。盖茨和梅琳达夫妇的净资产最初来源于盖茨在微软的股份,但微软股份现在可能只占他们资产的不到20%。除了股票和以两人名义成立的基金会,夫妇二人的财产还包括了达芬奇珍贵手稿、私人飞机以及多处豪宅房产等。盖茨夫妇的主要住宅是位于华盛顿湖畔的一座面积约6.6万平方英尺的豪宅,根据评估数据,该豪宅在2020年的价值约为1.308亿美元。

  梅琳达本周一在华盛顿州金郡提交了离婚申请,请求法院根据夫妻分居协议终止婚姻关系,分割财产。据悉,盖茨和梅琳达都分别雇用了3名专业律师,而梅琳达的律师曾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打过官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日报道说,作为美国少数几个实行“共同财产”法的州之一,华盛顿州认为,在婚姻过程中获得的大多数财产属夫妻共同所有,在离婚时应当平均分配。美国离婚律师杰奎琳·纽曼表示,“可以想象,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已经搞定了。对他们来说,发表这样的离婚声明,大概已经算计好了离婚相关事宜的90%至95%。否则他们不会发布这样的东西。”

  离婚带来的后坐力巨大

  《华尔街日报》5日称,20多年来,盖茨夫妇利用他们巨大的财富和影响力,在全球卫生、农业发展、性别平等和美国教育等领域促进政策制定并推动创新,帮助世界人民抗击贫困、不平等和疾病。如今,这对世界名人夫妇即将离婚,令他们共同领导的慈善事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未来受到质疑。盖茨夫妇表示离婚后两人将继续在盖茨基金会中合作。他们说,“我们对这一使命仍然有共同的信念。”

  盖茨夫妇的基金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之一,截至2019年,已发放近550亿美元的赠款。纽约安钦会计咨询公司专门负责婚姻事务的税务主管梅拉·加伯告诉彭博社,如果一对富有的慈善夫妇离婚,他们的基金会也会发生分裂。她表示,即使是在双方友好离婚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也不愿意一起参加某些会议或筹款,也不愿意过多地与周围的人接触。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前任一起工作的复杂性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华人翻译怒斥谣言

  盖茨和梅琳达的感情一直被传为佳话。2019年,美国流媒体平台奈飞出了一部纪录片,名叫《走进盖茨的大脑》。在纪录片中,梅琳达描述了她和盖茨相遇到结婚的过程。她最初不过是微软中的一个普通员工而已。当她第一次遇见盖茨的时候,她说,她感到他遥不可及。而当盖茨第一次请求和她约会的时候,她犹豫良久。他们经过了6年恋爱,才最终于1994年结婚。在纪录片结尾,盖茨被要求回答一个问题:“如果你被汽车撞倒,弥留之际你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盖茨不假思索地回答:“感谢梅琳达!”没想到,盖茨这番感人的表态才过去两年,二人便以离婚收尾。

  事实上,盖茨夫妇的婚姻经历了起起伏伏,特别是最近几年。《纽约时报》5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盖茨夫妇在过去几年中关系几次濒临崩溃,但他们依旧努力维系着。知情人士说,盖茨决定退出微软的董事会,部分原因是这样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以此挽救他们的婚姻。但让梅琳达困惑的或许不只是盖茨的工作狂模式。据《纽约邮报》4日报道,走进婚姻殿堂之前,盖茨和梅琳达曾有过一项私下协议。在梅琳达的默许下,盖茨可以每年和前女友、软件企业家安·温布莱德有一周时间共度良宵。温布莱德在1984年开始和盖茨约会,直至1987年两人分手。盖茨说,在他追求梅琳达并向她求婚之前,他曾征求过温布莱德的同意。

  美国《时代》周刊称,每年春天,盖茨会和温布莱德共度一个长长的周末假期,就在温布莱德位于北卡罗来纳外滩岛的海边小屋。在那里,他们一起驾驶沙滩越野车,驾驶滑翔翼,漫步海滩。盖茨甚至公开说过:“上帝给了我最好的三件礼物:我的家族、微软公司以及温布莱德。”

  据美国媒体报道,除了温布莱德,美国舆论还怀疑比尔·盖茨与他的华人翻译王喆有染。目前在热门网络搜索引擎中,她的名字与盖茨名字密切相关。有人猜测,王喆和某个盖茨家族成员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严格意义上的工作关系,而一位颇受欢迎的推特用户暗示那个人就是盖茨本人。但“盖茨出轨华人美女”的八卦立即遭到王喆本人的强烈否认——“这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标签:比尔盖茨;离婚;财产分割;谣言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比尔•盖茨夫妇离婚案牵动世界,巨额财产如何分割成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