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邓恩铭: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2021年05月07日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黄娴

  邓恩铭像。新华社发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在狱中留下的遗作《诀别》。

  邓恩铭,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1918年,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进步团体“励新学会”,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抨击社会现状。

  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会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支部,任支部委员。

  1922年1月,邓恩铭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回国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工人运动上。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年2月,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迫使铁路局答应了工人的部分要求。同年,他与王尽美等人组织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形成了青岛历史上第一次罢工高潮。

  1925年8月,邓恩铭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1月被捕入狱。经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1926年6月,邓恩铭再次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市委工作。

  1928年春,邓恩铭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后由于叛徒告密,在济南被捕。在狱中,他领导难友们同敌人进行斗争,并两次组织越狱,使部分同志冲出监狱脱险。邓恩铭因受刑过重,行动困难,未能越狱脱险。

  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身负镣铐,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年仅30岁。

  “我的大伯公邓恩铭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辉煌的。”邓恩铭的侄孙女邓庆梅表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

标签:邓恩铭;贵州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邓恩铭: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