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5月的“天象剧场”上新了 罕见“水星合月”14日现身天宇
2021年05月12日 15:37: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润健

  ↑海报制作:冯娟

  水星是太阳系中神秘的行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大多数时间它总是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所以踪迹难寻,而“水星合月”更是难得一见。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2月9日拍摄的水星照片。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14日,一场观测条件不错的“水星合月”将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观测到水星与月亮近距离相伴的景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5月,水星以“昏星”姿态出现,日落后位于西北方天空。如果天气晴好,14日日落后,一弯窄窄的蛾眉月将出现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呈镰刀形,又像反着大写的英文字母“C”。在蛾眉月右下方不远处,有一颗微亮的星,这就是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11月9日拍摄的水星照片。

  “水星将在5月17日迎来一次观测条件非常好的‘东大距’,因此,在‘东大距’之前的几天,水星的‘身影’也很有希望被肉眼捕捉到。除了尝试用肉眼观看这次的‘水星合月’,有条件的公众借助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观看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日落后2小时左右,水星和月亮会相继落到地平线以下,观测要抓紧时间。”史志成提醒说。

  作为太阳系内距离太阳最近、最小的行星,水星承载着太多奥秘。直至今日,水星的地理环境、地表组成、内部结构等对人类而言依然是个谜。

  ↑这是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拍摄的水星照片。

  史志成表示,对水星探索的次数,虽然没有金星和火星多,但从“水手10”号探测器到“信使”号探测器,人类对水星的探测就没有停止过脚步,并取得了一些重要发现,如水星北极地区贮存着数十亿吨水冰等。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人类会发射更多的探测器来探索水星,水星的诸多谜团有望被一一解开。

标签:水星合月;观测;探测器;天文爱好者;太阳系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的“天象剧场”上新了 罕见“水星合月”14日现身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