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国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农机广应用 农民得实惠(新视点·民生改善在身边)
2021年05月14日 10:40:3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郁静娴

  在山东省沂南县鑫隆家庭农场,500多平方米的机库中,一台台擦得锃亮的“铁牛”排了一长溜。“这是玉米精量播种机,一穴一粒,种子出芽率还高;那几台是小麦免耕播种机,上千亩地两三天就能搞定……”转眼快到麦收季,农场负责人王晓军忙着检修保养闲置机械。

  “今年国家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们这‘吃饭’的家伙什儿又要壮大了。”王晓军高兴地说,“这些可都是农场的宝贝,是我们种粮人年年丰收的底气!”

  11年前,王晓军的父亲王占友购买了村里第一台大型拖拉机,2013年,父子俩一起注册成立了鑫隆家庭农场。七八年下来,林林总总置办了100多台套农机具,覆盖耕种管收储各个环节,成为全县第一家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家庭农场。

  从小马力到大马力,从老机器到新技术,王晓军见证了农机一年年的更新换代。“多亏了国家政策扶持,让我们能及时用上新产品。”他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台植保无人机,“前段时间小麦一喷三防,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

  王晓军说,2015年前后,无人机在农用植保领域还属于新鲜事物。与传统打药方式相比,无人机每天能打药300亩左右,打药效率是普通农机的10倍。看着眼馋,可是一问价格,要6万多元。王晓军在内的好几名种粮大户望而却步。

  好消息很快就来了。2017年,我国将植保无人机纳入农机补贴试点。第二年,农场就购入当年的新款机型,容量达到16升,还装载有北斗导航系统。“飞一次能喷洒十五六亩,而且不用全程举着控制器操控,只要提前规划好飞行路线,就能自主飞防,作业误差不超过10厘米。5.5万元的总价,补贴下来自己只掏了3万多元。”王晓军说。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扶持下,鑫隆家庭农场规模不断扩大,流转经营面积从最初的160亩增加到如今的近2000亩,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生产托管一条龙服务。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是《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明确规定的重要扶持措施。2004年政策出台以来,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392亿元,扶持38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各类农机具4800多万台(套)。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真正让农民尝到了甜头。”王晓军说,按以往政策,购置农机最高可补贴农机价格的30%;申请补贴的购机者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跑一趟即可办妥。

  沂南县农机发展促进中心分管负责人李先霞介绍,为了让农户少跑腿,县农机中心在购置机械相对集中的镇村和合作社设置了服务点,对铡草机、孵化机等固定式机具,实行预约上门核实办理。此外,还开发了购机补贴手机APP,农户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办理进度。“补贴款通常一个月左右就能打到卡里,很省心。”王晓军说,目前农场累计获得各类农机补贴60多万元。

  今年,我国出台了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补贴的机具种类范围上,重点增加了丘陵山区农业生产和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急需以及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建设的机具品目,明确各省可选择部分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提高补贴额测算比例至35%。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支持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有助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

  王晓军说,去年农场更换了5台粮食烘干机,烘干一公斤稻谷只要8分钱,比过去烧柴油便宜了三成,而且更节能环保。今年,他打算添置几台色选机,将烘干后的玉米进行二次分拣,让种粮的效益更高。


标签: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机广应用 农民得实惠(新视点·民生改善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