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AI如何帮助老年人? 天津发布“银发”智能服务平台
2021年05月19日 15:13:27 来源:新京报 记者 罗亦丹

  518日下午,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奶奶们的客厅》发布仪式在天津举办,天津市银发” 智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重要提醒:平台显示您辖区有老人触发求助信息,请查看处理重要提醒:您家里的老人血压数据异常,请注意观测”——以上这两则信息,是来自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发出的针对老年人的预警提醒,据了解,网格员及子女收到平台预警后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及处理,并对老人进行妥善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仪式采用直播方式呈现,但主播是一群银发老人,由她们在线和嘉宾、网友演示智能服务平台的应用功能。直播间里,老人们娴熟地与客厅的智能设备进行语音交互,操作顺畅便捷,现场展示的呼叫救护车等功能也第一时间实现了成功对接。"家里的这些'新鲜玩意'考虑到了老年人对于安全、健康的需求,且通过语音交互等控制手段操作比较便捷。"参与直播分享的王奶奶说。

  天津市银发” 智能服务平台由科大讯飞助力打造,平台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重点面向智慧关怀、随身守护、应急保障、健康管理、生活服务、AI热线等服务方向。以应急救助为例,平台通过接入老人家庭用电、水、燃气、供热等生活数据,以及可穿戴设备检测到的血压等身体数据,分析数据突变情况并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子女及网格员对老人进行应急救助。同时平台可以对老人进行智能外呼高效随访,降低异常事件发生风险;打造的网格员APP及家属小程序,可供在线查看老人健康情况,为老人提供更周到的生活监护。科大讯飞表示。

  据了解,目前此类智慧养老服务场景已经在天津市逐渐落地应用。 “以往我们社区工作有句老话叫早看窗帘晚看灯,挨家挨户跑也不能及时了解老人情况,现在智能随访、手机端应用等精准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实时了解老人状况,实现有事时紧急反应,日常时主动关怀。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感叹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杨丹丹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AI如何帮助老年人? 天津发布“银发”智能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