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齐鲁大地腾笼换鸟塑造新优势
2021年05月20日 18:2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金虎

  “十三五”时期,山东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去沉疴、破瓶颈、打基础、谋长远,勇毅笃行。发奋图强的山东咬定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产业培育,全力攻坚冲刺。如今,山东经济正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一幅“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壮美图景正徐徐展开。

  加快动能转换

  “4年前,这里还是块‘低产田’,现如今变为‘高效示范田’了。”在邹平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负责人房军告诉记者,腾笼换鸟后,这里生产的全是中高端铝制品。

  邹平的氧化铝、电解铝产能曾占全国的10%,当地财政“饭碗”里一半是铝。但是,历经十多年的快速粗放发展,邹平铝业耗能高、产品层次不高等问题逐步显现。2017年,邹平关停了1/3电解铝产能。2018年,邹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1%,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96%,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9%。“我们必须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邹平市发改局局长商献文说。

  在关停转移近大半的电解铝产能后,邹平铝产业链下游“轻装上阵”,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雏形初现;上游也在绿色重塑,一批再生铝项目顺利落地,这些能耗、排放均不到电解铝5%的再生铝产能突破100万吨。5月11日,中德合资的宏顺循环科技项目开工,该项目年可拆解10万辆报废汽车、拥有50万吨再生铝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突破我国目前难以生产高品质再生铝的瓶颈。预计“十四五”末,邹平再生铝产能将达到300万吨,占原铝供应的一半。

  锚定高质量,山东持续以动能转换打造发展新优势。2018年以来,山东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实施意见和“十强”产业专项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文件500多个,构建完整的规划政策和实施体系,新旧动能转换3年初见成效,“十强”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新动能担纲挑梁的态势加快形成;同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新增长点快速崛起,云课堂、远程医疗、虚拟会务等新模式蓬勃兴起,建成省级互联网平台70个,“上云用云”企业14万余家。“十三五”以来,山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5%,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深耕海洋经济

  经过换装、消毒等多个环节,记者走进位于荣成市的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的金枪鱼鱼柳加工车间,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金枪鱼生产基地,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

  “每吨金枪鱼可产生200公斤左右的鱼骨,这些鱼骨可提炼出4公斤的胶原蛋白肽粉,价值约2万元,若是再生产成面膜,市场价是6万元至8万元。”鑫发控股总裁办副部长祁晓静介绍。

  水产品产量、总收入已连续30多年稳坐全国县级渔业“第一把交椅”的荣成市,加快推动海洋经济全产业链提升,从简单的捕捞养殖到精深加工、休闲渔业、高端制造、港口物流、国际贸易,各类新兴业态齐头并进。

  山东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发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主导及参与完成3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占全国的54%。海洋牧场、海工装备、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崭露头角。目前,山东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

  提升现代农业

  最近,在济宁市金乡县海尔卡奥斯金乡大蒜种植基地,蒜农李秋丽正在查看大蒜长势。“海尔卡奥斯平台体系的各种数据为我们实现了大蒜种植、施肥、温湿度、病虫害防治等全程可追溯,亩产提高了5%到10%。”李秋丽说。

  在金乡大蒜精深加工专业园区,2元一斤的大蒜被加工成黑蒜,升值到50元一斤。金乡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他们建成全国最大的大蒜加工产业集群、大蒜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和国际大蒜交易市场,大蒜及制品年交易量200余万吨,交易额达到180亿元以上。

  齐鲁儿女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9%的肉类、12%的水果、13%的蔬菜和14%的水产品,山东蔬菜产量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稳居全国首位;肉蛋奶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山东还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让农业经营者获得更多收益,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山东已累计创建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产业园体系。2020年,山东农业实现重大突破,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农业总产值首个过万亿元的省份。

标签:大蒜;山东;邹平;再生铝;电解铝;地区生产总值;现代农业产业;金枪鱼;海洋牧场;动能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齐鲁大地腾笼换鸟塑造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