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出彩山西等你来!
2021年05月22日 17:33:07 来源:山西日报

微信截图_20210522173204.png

  太行叠翠,黄河奔流。5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太原开幕了,作为“十四五”开局以来中部地区举办的首个国家级经贸盛会,中部六省、齐聚山西,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中部力量,再次迸发,一幅“开放、合作、转型、创新”的中部画卷徐徐展开。

  关键词1

  开放

  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盛装迎接八方来宾。

  户外展区,硬核十足!在山西通航产业展区,可以看到用于低空旅游、航空应急救援的直升机。在轨道交通产业展区,能看到即将在山西永济正式投入运营、由我省自主研发的首款新能源有轨电车,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选择。

  其他展区,同样精彩。综合展区有中央展区、中部六省展区、港澳展区、特色产品交易展区等。专题展区涉及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康养等产业。在新产品展区,集中展示中部六省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设立明星县展区,展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新成果。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展会处副处长梁文东介绍,本届中部博览会注重办成交易会、订货会、新产品发布会。在很多展区,专门设置了交易洽谈区、订货区、签约区,将组织11场169个签约项目。

  参会省份超过了全国省份的半数,不是中部六省的“小合唱”,而是面向全国的“大合唱”。此外有英国、德国、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15个国家的883个企业积极参展。

  关键词2

  合作

  本届中部博览会不仅为参展参会的客商提供了展示形象和展示实力的平台,也搭建起洽谈交流、交易订货平台,同时还充分发挥出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

  梁文东说,我省要做足精准招商工作,利用好中部博览会的“溢出”效益,充分发挥出会展的经济效益。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朱照亮表示,中部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对于山西软环境的提升作用巨大。通过这一平台,大家能更多了解山西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灿烂文化,感受山西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成就,让各方宾客了解山西、投资山西、支持山西。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高会展产业配套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拉长产业链,最大限度发挥会展经济效应。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本届中部博览会意义非凡。我们希望把香港出口到全世界的产品,通过这个平台,跟更多的采购商接触,可以搭建一个贸易渠道,更有效地带领港商走进中部地区。也希望中部地区的企业,通过香港,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梁文东认为,随着中部六省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部博览会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很多专业客商通过平台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接触最多企业、看到最多展品,以最快的速度洽谈合作。

  关键词3

  创新

  走进六省综合展区,各种创新产品抓人眼球。

  在安徽展馆,柔性屏幕产品可以实现上下折叠,4块这样的屏幕叠在一起才一张报纸厚。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出门只带一支笔,从笔里抽拉出屏幕实现通信、上网或者办公。”

  在河南展馆,智慧城市大脑浓缩于一块小芯片。一个纽扣电池就能让这款芯片待机5年,在5G加持下,实现万物互联。把它装在路灯上,照明的同时,还可实现监控、人脸识别、环境监测等功能。

  走进湖北展馆,一座大桥模型赫然入目,真实的“常泰大桥”,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为一体的双层过江大桥,看了这座桥,才知道为什么湖北是建桥的“国家队”。

  在江西展馆,一款无人驾驶直升机,只要设定好路线,就会自动带你飞行。还可以应用于物流运输、救援投放、森林防火等领域。

  在湖南展馆,很多人首次听说不用电的空调。这款空调通过内部水热循环系统,直接水循环制冷或加热,目前已“圈粉”80多个国家。

  在山西展馆,14个新兴产业集群集体亮相,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研发的二氧化碳捕获和转化系统引人围观。二氧化碳捕获技术早已被攻克,但将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转化成可利用的新材料的技术却是山西独有。这种新材料正是制造锂电池的主材料,有了它的加入,锂电池的电流密度会更大,寿命会更长。

  六省竞相展现“新意”,不仅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最重要的是创新的新气象,将崭新的中部发展成果展示在五洲宾朋面前。

  关键词4

  转型

  转型也是本届中部博览会上提及频率很高的一个词。不论是在太原的主会场,还是在晋中、吕梁、朔州、大同四个分会场,都是紧紧围绕着转型项目布展。

  以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牵引,在晋中分会场你既能找到高精尖的工业产品,也能看到代表三晋文化的非遗产品,更能体验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驾驶乐趣。

  吕梁汾阳杏花村是中国著名的清香型白酒酿造之地,也是知名酒都。本届中部博览会有1800多种产品集中展示,名企名酒荟萃。在这里可以参与中国杏花村“丝路行”、酒旅互动、白酒评选等特色活动,还可以尽情领略杏花村“世界白酒鼻祖”的王者风范,尽享各地美酒佳酿。

  美酒怎么少得了雅器来盛?朔州素有“陶埴一技、独擅北方”的美誉,年产日用瓷38亿件、建筑瓷7200万平方米、卫浴瓷2万台、工业瓷2万吨。2021年更被命名为“中国北方日用瓷都”。本届中部博览会朔州与景德镇南北瓷都携手5种新材料、9项新技术、15类新产品、19位行业名人、21种名优产品、93家企业共同体现中国陶瓷产业新高度。

  大同清洁新能源,吸引世界的目光。大同,作为传统的能源重化工城市,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离不开新能源。在大同分会场,你能直观地感受到华为、京东、东华科技等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智慧服务,助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智慧化、数字化。

  四个分会场,代表了四种不同的展会风格,也体现了山西转型发展的产业布局。

  山西日报记者闫杰

  视频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编辑:张琦

  校对:薛江凌

标签:展区;山西;博览会;展馆;分会场;杏花村;大桥;二氧化碳;投资促进局;山西省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出彩山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