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习近平丨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共产党员习近平丨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2021年05月26日 14:10:14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口言之,身必行之”,以身作则为9000多万名党员树立了榜样。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特稿《共产党员习近平》,与您一起感受总书记的共产党人本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何以独具强大生命力?何以不断铸就辉煌,引领中国走向复兴?

  作为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论述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其中,坚持学习是他特别强调的一条。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

  多年来,共产党员习近平坚持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言传身教,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小时候启蒙于母亲讲的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习近平“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即使身处困难年代和艰苦环境,习近平依然秉持良好的读书习惯。到梁家河插队,他随身带了沉甸甸的一箱书。白天干活,劳动间隙时在看书,放羊时也在黄土高坡上看书……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灯下苦读到深夜。在村民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

这是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

  这是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

  那时,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当时的文学经典,习近平能找到的都看了,“三言”里很多警句都能背下来。读完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他学着书中的主人公,睡光板炕磨炼毅力。一到下雨下雪天,就出去摸爬滚打,在井台边洗冷水澡。

  习近平爱看书,涉猎广泛,尤其是对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特别感兴趣。读《共产党宣言》,他感触颇深:“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

  习近平不仅自己爱看书学习,还推荐别人学习,也经常组织干部学习。1989年7月,习近平把宁德地区所有县委书记都集中到仙山牧场,参加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据时任宁德县委书记陈修茂回忆,仙山牧场都是沙土路,有的路段拖拉机也难上去,只能坐一截拖拉机,再走一截土路。即便如此,习近平还是扛了很多自己的书上去,想利用这个机会学习。

  40多年来,读书这个爱好,伴随着习近平从梁家河村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中央。读书已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最后一句话。它仿若一道围墙,把无视“实践”的哲学家们隔绝在了旧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阅读书目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也位列其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践的重要性,习近平从入党之初就深刻领悟到了。

  在梁家河,他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组织村里铁匠成立铁业社,修建陕北第一口沼气池……成为当时延安地区第一个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北京知青。

  在梁家河那七年,正好是同龄人上高中、上大学加在一起的时间。习近平曾表示,自己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上了这个高中和大学,对老百姓才会有很深的感情”。他还嘱咐当时正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张宏樑同学,一定要下基层,才能培养出对老百姓的感情,才能提高自己,干出实事,做出实效。

  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培养对老百姓的感情,寻找脱贫致富的密码。22岁离开黄土地时,共产党员习近平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这是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前排居中),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这是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前排居中),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在正定,习近平曾与前来调研的时任山西原平县委书记的吕日周沟通学习感悟。

  正定人民记得,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总是虚心地向周围人请教。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教。”

  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日积月累,内化于心,逐渐积淀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大智慧。

  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学习的“第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就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带头树立学习型党组织的形象。

梁家河村知青旧址外景(2015年2月13日摄)

  梁家河村知青旧址外景(2015年2月13日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学习作为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作为登高望远的有效方法。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依靠学习不断进步,摆脱贫困,千年梦圆。展望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也必将依靠学习和实践找到真谛。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