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数字化转型:以应用思维推动数据价值化
2021年05月27日 16:54:27 来源:天眼

    万物皆可数据化。数据聚集、融通、应用,挖掘根源于“万物”的海量数据所蕴藏的巨大价值,即为数字经济最基本的形态。今年数博会上,业内人士关于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算力水平提升等话题的广泛讨论,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数据“聚通用”以及为此要努力强化的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贵州在这些领域的尝试与探索,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借鉴。

    聚集、融通、应用,大数据价值发掘“三部曲”。站在海量数据大爆发时代前沿,搭建“聚通用”数据平台、创造新的共享模式,方能实现“数”尽其用。促进数字化治理,提升大数据“聚通用”能力,能更好保障人民生活、支撑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场景大数据高端对话”。

  “聚通用”带来政务服务加速度。“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基于“云上贵州一朵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工作一平台”(一云一网一平台),贵州省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了政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去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全省 670.7万中小学生通过“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智慧教育”平台上课。市场机遇稍纵即逝,政务速度慢企业着急;生活节奏快马加鞭,程序繁杂群众“上火”,数据“聚通用”利企利民。
    融通共享助力构建良好市场环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公共资源交易APP”,实现工程招标、政府采购领域“不见面”“零跑腿”。好活科技公司开发的“好活云平台”,聚集“小而散”的灵活用工信息数据,打通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数据通道,开展灵活就业服务,创造了巨大市场价值。大数据“聚通用”,搭建起市场与消费者、政府部门相互监督、沟通的桥梁,净化了市场环境,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

    数据赋能高效社会治理。贵州在全国较早推出使用“健康码”,率先与全国互联互通,截至5月21日,“贵州健康码”注册用户超4500万人,累计系统访问量达17.386亿人次,累计扫码亮卡15.413亿人次。贵阳运用“大数据 网格”社区治理应用场景,“把服务带到群众身边”。贵州建立了环境质量数据库、污染源数据库及生态环境数据中心,对环保监测数据并进行整理分析,为治理决策提供依据。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存环境安宁和谐祥和、天蓝地洁水清,大数据“聚通用”加持民之所盼。

  2021数博会上获得2021领先科技成果奖“黑科技”奖的项目。

  新的发展阶段,贵州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必须持续发力大数据“聚通用”,不断进行数字世界的价值探索。我们看到,填平“数字鸿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居民共享便捷高效服务,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数据“聚通用”空间广阔。
    抢新机,当建立数字新规范。以安全规范为前提,抓好制度规范和数据安全两个重点。在确保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开放公共数据、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发展数据产业,深挖数据价值,贵州最大限度促进数据价值化,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与中外企业共享数字机遇。
    贡献大数据立法“贵州智慧”。贵州大数据立法“规划早、措施实、效果好”,2016年颁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开创全国大数据立法先河。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是我国大数据安全保护省级层面首部地方性法规。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把大数据产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保障信息安全,构建法治化数据环境,贵州行动及时、有力。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先行。2017年起实施的《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是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促进三次产业数字化融合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印发《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旨在形成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影响力的“供给快、重应用、谋创新”标准化服务格局,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有了体制机制做保障和方向指引。
    数字经济创新体系持续完善。贵州榛杏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研制的区块链国际标准《分布式账本技术总体技术需求》,在去年7月初的国际电信联盟SG16全会上获通过,成为贵州首个区块链国际标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通过验收,培育省级大数据“双创”中心(基地)21 个。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实践,探索未知空间,贵州大数据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强化数据安全与规范,护航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贵州数字经济蹄疾步稳。贵州争当大数据时代“弄潮儿”,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未来要抢新机实现从“1到N”的裂变,并向全球大数据企业发出邀请,共同扬帆“数据蓝海”,分享数字经济红利,构建数字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已来,“黔”景可期!


标签: 责任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转型:以应用思维推动数据价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