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科学树#“断鼻家族”为何一路向北?科学家推测或与地磁影响有关
2021年06月01日 15:48:47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编辑 钟心仪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断鼻家族”15头亚洲象北上引发广泛关注。象群为何一路向北?

  动物迁徙和很多因素相关,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地球磁场(简称地磁)。地球上的很多动物都在地磁的指引下,进行周而复始的季节性的长距离迁徙。磁场的扰动或多或少都会干涉到动物的迁徙过程。而太阳活动会对地球磁场产生影响。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暨国际磁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心研究员谢灿推测,这些亚洲象一路向北,更像是烙印在其基因中的迁徙本能偶然间被激发,而这可能与太阳活动有关。

  太阳爆发活动及其在日地空间引发的一系列强烈扰动,被称为太阳风暴。太阳风暴过程中产生的高速带电粒子流,在到达地球时,冲击地球磁层,可引起全球范围的剧烈地磁扰动,即地磁暴或磁暴。

  事实上,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新的、大约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亚洲象;迁徙;云南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学树#“断鼻家族”为何一路向北?科学家推测或与地磁影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