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云南野象群一路北上 专家:或将考虑采取人为辅助措施帮助大象找到栖息地
2021年06月04日 14:52: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群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迁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亚洲象已经到达昆明,国家林草局也组织专家组研究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

  目前,专家组使用围堵、食物引诱、疏散人群的方式修正象群的行进路线,让他们远离人口密集的区域,保证象不伤害人、人不伤害象。但是随着象群的位置越来越往北,专家组正在考虑新的应对方案。

  关于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方式措施,总台央视记者对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进行了采访。

  陈明勇表示,采取人为辅助措施,是眼下专家们正在研判、考虑的问题,而他所说的人为辅助措施是什么?

  陈明勇表示,亚洲象一路向北迁移,已经远离了原来栖息地,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栖息地长期生存。

  如果继续向北,无论是海拔高度、气候特点,还是植物分布,都不是亚洲象长期生存的适宜栖息地,特别是象群中还有几头仅以母乳为生的幼象,如果它们的母亲长期食物不足、营养不良导致体质下降,将会影响到幼象的健康成长,气候变化、长途跋涉的消耗等也会对幼象的体质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威胁到它们的生命。

  那么,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采取人工辅助措施,帮助亚洲象找到适合的栖息地?

  陈明勇表示,因为亚洲象毕竟是庞大的巨兽,有可能也会对人发动攻击,我们还是要尽量防控它们进入城市、乡镇、村寨,如果它们确实出现了生存的困难,或者说在对人口密集区域构成非常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将采取一些人为的辅助的措施,帮助它们回到原来的栖息地。

标签:亚洲象;栖息地;陈明;辅助措施;专家组;体质;生存;专家组成员;海拔高度;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南野象群一路北上 专家:或将考虑采取人为辅助措施帮助大象找到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