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省百堂美术微党课总决赛走进嘉善
2021年06月05日 16:22: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刘雨升 共享联盟嘉善站 奚嘉瑶 陈瑜

  陈瑜 摄

  6月3日,红船之畔,青春激扬。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浙江创新“美术微党课讲述党史故事”学习教育形式,举办“识名画 学党史”——浙江省百堂美术微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活动,当天,总决赛在嘉兴嘉善影视综艺小镇举行。

  百幅经典,百场宣讲,共筑百年画卷。活动前期面向全国海选征集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党史专家和美术专家从中共同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以青年宣讲的形式生动演绎和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陈瑜 摄

  5月30日起,经过为期两天培训、四场晋级赛的激励角逐,全省百名优秀青年宣讲选手最终有15位成功晋级本次总决赛。他们有政府公务人员,有来自美院、美术馆的美术工作者,有中学思政教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企业员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围绕美术经典作品,讲好党史故事、初心故事、奋斗故事。

  陈瑜 摄

  《起航——中共一大会议》、《入党宣誓》、《南昌起义》、《南泥湾大生产》、《明灯——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国大典》、《垦荒大陈岛》、《海岛女民兵》、《两弹一星人物谱》、《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香港防务交接》、《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美浙江人》、《地嘉人善春光沐——嘉善开展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舞台上,随着美术经典作品徐徐展开,一幅幅画作,让在场众人再度回顾了一个个动人故事。画里凝练的是一个个光辉的历史瞬间。选手们的讲述虽只有短短的6分钟,但观众们却仿若身处画中,百年时光就在眼前,穿越峥嵘岁月,走进新中国,迈进新时代……

  陈瑜 摄

  创新微党课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微型党课的一次实践创新,“识名画 学党史”活动不仅把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更是发挥了艺术和历史的双重优势,在全社会形成了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本次活动以微党课宣讲的形式富有新意且充满青春张力,充分彰显了文艺经典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时代之美。

image.png

  最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比赛,来自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党支部书记邹志峰获得特等奖,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另有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并有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接下来,一批青年宣讲员们将陆续走进社区、农村、企业、高校,把更多精品美术微党课传播出去,去讲述更多的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守好“红色根脉”、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美术报、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共同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学术指导。

标签: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党史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省百堂美术微党课总决赛走进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