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瑞安这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实”服人!获全国最佳实践
2021年06月05日 16:23:0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潘敏洁 通讯员 王升

  近日,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上,温州两家企业荣登全国荣誉榜,获奖数为全国地级市中最多。其中,华峰集团党委“青春红聚”行动获评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最佳实践。

  据悉,这是由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面向全国城市组织的首次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和最佳实践评选,共评出创新案例和最佳实践各50个。

image.png

  华峰集团党委现有党总支4个、党支部22个,党员439名。其中,40周岁以下党员 316人,占71.98%;大专学历以上党员363人,占82.69%,党员员工结构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为体现时代特征、促进青年员工成长,华峰集团党委开展了“青春红聚”行动,探索有华峰党建特色的工作新模式。

  据了解,在开展“青春红聚”行动中,华峰集团党委围绕青年群体,通过政治引导、雄鹰计划、岗位建功等三大载体,丰富青年员工文化生活,搭建青年员工风采展示平台,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发挥出党组织在青年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打造富有新时代特征、具有华峰文化特色、适合员工成长、助推企业发展的党建品牌。

  把好青春航向

  助力成长成才

  每半年,华峰都要为新入职的员工开讲政治“第一课”,主要讲授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理论,使华峰新青年接受党的政治优越性熏陶,以积极向党靠拢为荣。近一年多来,华峰新入职员工发展成党员的数量达到8人,占了总发展数的四分之一。

  这仅仅是华峰集团党委“坚持政治引导,把好青春航向”的一个缩影。该党委还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推进“微信党课”“青春微博”等网络学习阵地,每半年对学习成绩前50名的员工进行通报和奖励。同时,创新组织设置模式,以青年党员为对象建立21个“青春支部”,划分“青年网格”63个,通过党课组团、微信宣讲等手段有效服务网格内青年职工,实现青年之间的同龄互动,努力吸引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形成了“网格化覆盖、组团式引领”的党建新格局。

  为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为华峰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华峰集团党委提出了实施“雄鹰计划”——开展“培育插翅”活动、组织“选优练翅”行动、搭建“展翅奋飞”平台。在“培育插翅”方面,华峰集团党委将青年党员列入“雄鹰计划”培养对象,不定期地举办华峰“青年讲堂”、主题公开课等,使培养对象通过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提升思维和管理能力。去年以来共举办12期。在“选优练翅”方面,通过公开竞聘和严格考核,每年选拔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党员,到一线重要岗位和新建项目上挂职锻炼;打造“青春加油站”,以传帮带和实践磨砺,助青年党员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管理者。搭建“展翅奋飞”平台,深化“华峰工匠平台”“首席技师工作室”等载体,建立管理、技术、技能三大职业发展通道,即使是生产一线,通过“八级技工”技能通道,最高也可实现年收入超过100万元(评上技工的优先列为入党培养对象),有效激发了青年努力拼搏、争先入党的动力。

  坚持岗位建功

  赋能企业发展

  同时,华峰集团党委坚持岗位建功,把青年党员群体打造成助推发展的“引擎”,让青年发光发热,让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搭建比武擂台,成立“青年特攻队”,每年开展技能比武超过100项,组织创新项目超过50项,帮助集团稳生产拓市场。实现群团联动,600多名党群骨干联系职工3000多名、困难户59户,年均帮助解决困难、认领“微心愿”4200多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比如26名高学历年轻党员帮助外来职工子女在寒暑假免费开展辅导帮带活动。发挥青年队伍“头脑清、思路明”的优势,围绕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广泛开展“青说”“金点子”等献计献策行动。去年复工复产期间,华峰集团党委实施“金点子”项目73个,帮助企业额外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8亿元。

  “青春红聚”正以党建引领汇聚青年力量,赋能华峰发展。近年来,华峰青年职工领衔质量控制攻关和现场改善课题200项,58名青年党员因成效显著提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同时,青年员工离职率有效降低,并发挥带动效应。去年以来,吸引573名大学生进企工作,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63名。

标签:集团党委;青年员工;企业发展;党建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瑞安这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实”服人!获全国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