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闻1+1丨疫情、地震、人数创新高……2021年高考第一天整体情况怎么样?
2021年06月08日 14:43:39 来源:央视新闻

  高考,不仅是考生们12年拼搏后的“奋力一跃”,更是全社会每年一度聚焦的大事。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再创历史新高。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各地如何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今年高考又还有哪些特点与变化?《新闻1+1》连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共同关注:特别的2021年高考!

  1

  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 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高考,除了创下报考人数的新高,还出现了两个“历史首次”:广州为两名新冠肺炎检测阳性考生专设考场;青海海果洛州因受地震影响,今年高考设置了“帐篷考场”。更多地方,如何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助考生追梦,一个都不能少?

  2

  高考首日广州整体情况如何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范韶彬:这次疫情确实给广东高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我们坚持按照“应考尽考、能考尽考、愿考尽考”的原则,分类指导安排考试,提供优质服务。

  ①专车接送。今年广州出动730辆专车,点对点接送中高风险地区的819名考生赴考。

  ②专门考点。今天启用了18个隔离考点,安排170多名密接和次密接考生考试。

  ③考点秩序。总的来说,今天广东天气不错,阳光明媚,537个考点秩序都井然,特别是涉疫地区考生都没有迟到,没有缺考情况。而实考率也跟往年差不多,当然也有一部分考生,因为参加春季高考给录取了,所以这次就没参加考试。

  3

  疫情叠加新高考,广东如何保障高考安全顺利的进行?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范韶彬:

  ①场地安排。首先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本着 “应考尽考、愿考尽考”,两个不交叉的原则,来科学安排考生考试的场地。我们按照就近原则,协调有关的地市,把53名异地高考的考生安排到他滞留的地市,确保他们能够安全顺利参加高考。

  ②防疫保障。同时我们也针对走读和住校的不同情况精准进行防疫,为他们提供良好保障,让他们“应考尽考、愿考尽考”。

  ③考试安排方面。广东是第三批高考改革的省份,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第三天安排了四门科目的考试。我们为了更好的保障考试顺利,保障考生能更好发挥,尽可能在第三天里让学生基本上不动、少动。同时,为了使监考员有更多的精力,更科学的主考,我们实行了监考员“一二一二”的模式,每个监考员上午只监考一科,下午只监考一科,就不会说上午连续监考两科,造成疲劳和精力不够的情况。

  4

  广州隔离病房考场中的2名考生,考试情况怎样?

  主持人:一名是因为核酸检测呈阳性,今天凌晨刚刚被医院收治;另一位则是前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今天,广州的这两名考生,可以说备受大家关注,他们的考试情况怎样?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范韶彬:从今天考试的情况来看,两位考生,特别是今天凌晨才入院的一位,今天考试的状态还是正常的。我们的医院对他们给予了很人性化的照顾。我们的护士姐姐专门做了两个卡通形象,在考前给他们鼓励。目前从今天考试的情况来看,我们对两个考生持续进行下面的考试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且考生自己也强烈要求完成下面的考试,我们的医院在这个方面给予了很精心、很细致的这种爱护,目前医院评估他们估计是可以顺利的完成这次考试。

  5

  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第一天高考结束,有哪些难忘的瞬间?突发事件出现如何应对?高考作文题又给考生留下怎样的感受?全社会总动员,又在怎样多措并举为考生安全顺利的参加高考护航?点击视频,一起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闻1+1丨疫情、地震、人数创新高……2021年高考第一天整体情况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