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携手共谱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浙江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6月09日 15:02: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郑亚丽 李华 见习记者 王玉宾 任明珠

  这是6月8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主会场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贺信在参加博览会的众多嘉宾、采购商以及展商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从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看到了中国扩大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决心,接下来将加大合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携手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2月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各项成果正在得到落实。”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认为,这是对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继续扩大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鞭策。“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为指引,以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全力抓好进口签约和国际投资协议的跟踪落实,通过提高履约率来增强中东欧国家的获得感。”

  “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贺信中的这句话,让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联合促进会代表Erdem Ozturk吃了颗“定心丸”。其实,早在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Erdem Ozturk就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个目标。据此,他也给自己的公司定下了一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两百万美元的“小目标”。

  6月8日,Erdem Ozturk参加了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的开馆仪式,并见证了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的成立。“有习近平主席的庄严承诺,还有浙江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我相信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Erdem Ozturk告诉记者,相较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次博览会规模更大、受到的关注更多,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贺信中提到,“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浙江一直努力让中东欧国家的商品畅通无阻进入中国市场。6月7日,浙江金华至匈牙利布达佩斯首趟中欧班列启程,新增了我省与中东欧的运输通道。金华市交投集团浙中国际物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建源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快开通布达佩斯的回程班列,将匈牙利及周边国家的优质产品带回到浙江;同时与匈牙利本地有实力的物流园区开展深度合作,为我省和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清关、保税、仓储和配送服务。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远不止此。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作为国内通航领域的先行者,万丰一直与捷克、奥地利等中东欧国家在通航全产业领域有着密切合作。陈爱莲表示,他们将继续拓展与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让全球先进技术“引进来”,让中国创新制造“走出去”,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典范。

  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在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敏实集团与捷克签约,将在捷克建立智能制造基地。秦荣华表示,充分利用欧洲各项资源,为集团在海外发展壮大进一步夯实基础。

  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的确,疫情之下要加速各国经济复苏,需要大家一起来搭建大平台。”刘亭表示,在这方面,中国展示出了满满的诚意——从上个月初召开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再到这次在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都是最好的例证。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容,体现出中国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使命感。”刘亭表示,尤其在当下,大力推动各国在公平贸易条件下的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促进经济回暖复苏,才是有力抵御疫情冲击的现实应对之策,也是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长远治本之道。贺信体现了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高擎经济全球化的大旗,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世界上一切以民生福祉为依归的国家共同努力的决心。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携手共谱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浙江引发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