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揭秘真实的铁道游击队
2021年06月09日 19:22:18 来源:中新网

  “西边的太阳就快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出自电影《铁道游击队》,歌词寥寥数语,道出了游击队员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

  近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来到山东省枣庄市,探访位于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上官云 摄

  车站和铁道线上,杀敌的战场

  铁道游击队,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所属的鲁南铁道大队。

  这支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创造了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有力地打击日军,成为抗日游击战争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共枣庄地方党组织高举抗日救亡旗帜,创建抗日武装,拉开了鲁南抗日斗争序幕。在苏鲁支队的领导下,鲁南铁道大队成立了。

  1940年7月,鲁南铁道大队决定截击日军票车。队员们化装成商人、农民上车,趁日军不备发动袭击,杀死8名日军,俘虏20多名伪军,缴获法币等,有力支援了山区根据地建设。

  在1940年至1942年间,鲁南铁道大队制造了数起火车相撞,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还击毙了日军专门调来的“中国通”高岗茂一。

  此外,鲁南铁道大队不畏艰难,开辟并保卫着山东、华中赴延安的秘密交通线。这条交通线主要承担着护送过往干部、运送战略物资的任务,堪称“生命线”。

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在战争年代,铁道游击队全体为争取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 

点击进入下一页

  纪念馆中有关黄埠庄激战的介绍。上官云 摄

  1941年12月,在黄埠庄激战中,大队长洪振海指挥队员奋力突围,本人却不幸中弹牺牲。

  1943年1月,曹德清、李云生率领5名队员,奉命捣毁柏山日伪据点,战斗结束后夜宿蒋庄时,被日、伪军包围了,曹德清本已突出重围,为了营救战友,再一次返回阵地。

  他背着受伤的李云生,艰难地向芦苇荡前行。看着日、伪军已经逼到近前,曹德清拉响了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坚决不肯投降。

  类似的事迹还有很多。比如张鸿仪政委,为掩护战友撤退负伤。弥留之际,他将工作向副政委郑惕作了安排交待,把身上唯一的一块银元交到通讯员郑君伦的手里。

真正的铜墙铁壁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鲁南铁道大队队员们英勇奋战,人民群众就是他们的铜墙铁壁。

  建立基点村是鲁南铁道大队依靠群众开展对敌斗争的重要途径,常庄姬庄村即是其中之一。保长姬茂喜在自家房子里挖了地窖,上面招呼日、伪军打牌喝酒,下面掩护受伤的队员养伤。

  支前模范刘桂清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送上了战场,在日、伪军频繁“扫荡”的时候,全家老小轮流在村口、路旁站岗放哨。

  她的家也成为鲁南铁道大队地下联络站。刘桂清曾两次被捕,受尽酷刑折磨,始终没有泄露党和铁道大队的秘密。

  黄学英是有名的巾帼英雄。她因叛徒出卖被捕,被日军关在牢房里13天不给吃喝,靠着吃自己破棉袄的棉花、喝着渗进牢房的一点雨水,坚强地活了下来。

  郝贞则借着卖煎饼打掩护,把抗战宣传品夹到煎饼里,再到临城各处张贴。黄学英等鲁南妇女,就是小说《铁道游击队》“芳林嫂”的原型。

  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最终来临。鲁南铁道大队配合主力部队对拒绝投降的日、伪军发起强大军事攻势。此外,他们巧妙采用战术和谈判策略,成功迫使1000余名日军正式投降。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在纪念馆的一面墙上,镌铸着十六个大字,即人们熟知的铁道游击队精神:“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至今传承不息。

点击进入下一页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上官云 摄

  很多人因为铁道游击队了解枣庄,但来到这里后,人们会发现,枣庄不仅有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也有各种现代化技术的加持,拥有一批高精尖技术企业。比如山东精工电子、正凯新材料、康力医疗等企业。

  位于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面积18万平方米,实现了农业的高质高效创新发展。

  这里还有大变样的乡村。李庄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主题民宿等方式,使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从原来的“脏乱差”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枣庄,是一块古老的土地,如今也在飞速发展。(完)


标签: 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揭秘真实的铁道游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