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浙江援青结硕果:德令哈有个发电的“小太阳”
2021年06月19日 10:41:0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华炜 张孙超

  青海省德令哈市西出口太阳能工业园区,在天气晴好时,你会看到无比震撼的一幕,这种震撼感绝不亚于任何科幻大片。

  一大片开阔地上,两万多面镜子形成的“包围圈”正中央,是一座200多米高的吸热塔。太阳出来时,数以万计的镜子从各个角度精准反射太阳光,汇聚到巨塔的顶部,使之发出耀眼的白光,纵使白昼也明亮如日。

  这是我国第一座、全世界第三座商业化运行的塔式光热储能电站,这家公司叫做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

  “地面的这些镜子叫做定日镜,通过定日镜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塔顶的接收器产生高温,通过高温加热熔盐产生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曹得宏站在成片的定日镜中介绍道,“去年我们的发电量可以供8万户本地居民用一年。”

  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闯告诉记者,公司与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们算是浙江援青最早的一批拓荒者,2011年过来到现在已经10年了。”刘文闯表示,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是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独资公司,公司技术设备提供方则是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以我们公司是有着非常多的浙江元素。”

  刘文闯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公司发的电接入国家电网,然后进行统一调度,“浙江是用电大省,我们的电有一部分也送到了浙江”。

  “青海浙江两省的深厚友谊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后续我们公司将在青海继续选址,准备建设多个100兆瓦光热电站。”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刘文闯表示将继续让浙江的资本和科技在青海发光发热。


标签:太阳能发电;青海;光热;汽轮发电机组;电站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浙江援青结硕果:德令哈有个发电的“小太阳”